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观察:“双率”调整 百姓理财需要算细账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7月22日 17:4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7月21日电(记者徐岳)中国人民银行20日傍晚宣布,自7月21日起再次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同时自8月15日起,存款利息所得税税率由20%调减为5%。

    专家提醒,虽然升息已成为宏观调控的常用手段,但在利率和利息税同时调整的情况下,百姓需要更加细心地应对理财。

    转存期限计算比较复杂

    中国人民银行此次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理财师孙达介绍说,此次调整利率与之前最大的不同在于,8月15日之后的存款利息所得税将调减为5%,储户的实际利息收益增加。而在7月21日至8月15日之间的时间段内,利息税仍将保持在20%的水平。因此计算转存期限将变得比较复杂,客户应根据存期的不同请银行人士帮助计算。

    孙达举例说,如果储户在2007年1月1日存入1年期存款,则该项存款在2007年8月14日前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而8月15日至12月31日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税率计税。如果储户8月15日后到银行存款,则一律按5%的税率计征个人所得税。

    利率调整令基金有喜有忧

    刚刚公布完毕的证券投资基金2007年二季报显示,56家基金公司323只基金二季度合计取得净收益2213.10亿元,较一季度增加753.33亿元,再次创造基金季度净收益的历史新高。

    渤海证券基金分析师郭鹏说,随着资产注入、海外央企回归A股市场和股权激励等因素的刺激下,A股市场的发展逐步理性,且此次利息调整组合拳是针对当前经济过热。在日趋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注重市场长期表现、具备专业投资能力的基金将更加显现优势,且能弥补普通投资者精力与知识的不足。

    8月15日实施新的利息税后,储户一年期存款实际收益率将达到3.16%(3.33%×95%)。而在调整前的实际收益率约为2.45%(3.06%×80%),提高了0.71个百分点,更加接近一些理财产品的收益。

    南开大学金融系副主任王东胜认为,此次调整能在一定程度上令百姓的存款意愿得到增强,投机性行为将会得到抑制。加上贷款利率的提高会增加资金持有成本,一些风险性投资产品市场将可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郭鹏也表示,在今年上半年,基金投资市场开始呈现日趋多元化的特点,基金的资产配置出现了行业自上而下或是相反的投资思路。在投资行为日趋多变、市场影响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基金投资风险相对增大,投资者应谨慎操作。

    百姓理财还应回归理性

    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1.5%,其中第二季度的增长率达到11.9%,CPI在6月份达到了4.4%。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丁彦森认为,此次针对利息的双重调整仍是政府缓解流动性过剩的举措,而并非针对股票等投资市场。此外,6月份CPI也和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股市近期震荡正是在消化预期中的利空,中国股市依然健康发展。

    王东胜分析,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目的均是促进国民经济稳定增长,保证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我国利率水平长期偏低,加息后相对于通货膨胀率来说仍不算高。此次调减利息税有利于增加中低收入者的收入,也将促使投资行为更加理性。

    丁彦森说,百姓理财应在政策调整下回归到理性的道路上来。比如之前提高的印花税率,就是直接针对股市中短炒的投机行为,鼓励股民理性长期投资。此次利率上调也将令百姓重新权衡储蓄与股票、基金的优劣,投资者应在可承受的风险下谨慎投资。

===相关新闻===

    ?新华快评:下调利息税和加息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新华网北京7月20日电(记者张旭东、何雨欣)国务院20日宣布,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也宣布自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两个政策同时宣布出台,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前更有利于维护物价稳定。

    ?特稿:调控新举措对股市影响有限

    新华网上海7月21日电(记者  潘清)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储蓄存款利息税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中国政府宏观调控再出“组合拳”,证券市场人士认为,此举对沪深股市影响有限,扩容、振荡、稳步向上将成为未来市场运行的主基调。

    ?易宪容:不断加息将挤破房地产市场泡沫

    随着宏观调控的不断深入,地产行业的拐点已经来临。地产界名人易宪容日前接受2007(博鳌)房地产论坛相关访问时表示,现在房地产市场完全就是一个炒作市场,不断加息将挤破房地产泡沫。

责编:赵文

1/1页
相关视频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