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减免印花税到底能否救市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1:20  来源:江南时报  

    香港股市的连续调整以及成交量的不断下滑让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开始思考对策,他12日建议政府削减或取消股票交易印花税。对于减免印花税的理由,夏佳理表示,取消或降低印花税可刺激港股成交量,现在市场上有不少的交易活动,因考虑到印花税的额外成本,而转到场外买卖,期望政府即使不撤销印花税,至少在税率上可作调减。此前,他曾向香港库务局及税务局反映有关意见。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A股市场目前也处于深幅调整当中、成交量不断萎缩,众多专家学者纷纷呼吁内地股市调整股票交易印花税,以活跃市场,重振投资者信心。那么,减免印花税到底能不能繁荣证券市场?

  减免印花税其理由何在?

    对于要减免印花税的理由,业界存在不同意见,香港本地媒体表示,香港印花税率或许与周边一些市场相比稍高,但这却绝非影响市场竞争力的关键所在。事实上,香港市场有很多优势,不少更非其他区内市场所能望其项背。例如资金进出不受限制、法制及金融监管体制较完备、市场运作良好,国际金融机构及人才众多和背靠内地等因素。何况印花税税率较低,因此绝非交易中具决定性影响的一项,调整税率也只能起边际性作用。

    此外,有投资者认为,减免的结果就是很多人借钱来做股票,将股价推高。即使调整到现在,股票也没有便宜,相对来说只是比内地市场便宜一些,与境外市场的价格相比并不便宜。

    一般来说印花税是由政府来收取,目前境外大部分股市都不收印花税,而大部分境外交易所会收取一定的交易成本来获得收入,但很少。北青

  谢国忠:减免对股市中长期没影响

    暂时会有影响,但中长期没有影响。

    因为中国是政策市,因此股民多数情况都会把政策的变化看成是政府的想法,短期内来刺激股市,但实际意义多大,很难说,中国去年交了4000多亿元的印花税,这本身说明投资者本身并不理性。中国很多投资者想的更多的是,几个月就翻番,而不是价值投资,获得一个平均收益,比如一年有个10%的收益,因此不会过多地考虑交易成本。

    因此政府调节印花税的过程对股民传递的更多的是一个政策信号,股市短期会涨一涨,但股市有自己的规律,即使是在情绪化的情况下,也会按照自身的运行规律来进行,所以中长期减免印花税对股市没有影响。

    股市低迷的时候,就会想出办法来救市,但实际上救不了,就是拖一下时间而已,股市本身就是一个流通和价格的问题,价格过高的情况下,谁也救不了市。

    (独立经济学家 谢国忠)

  相关链接:

1/3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