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曹中铭:股市灾后重建应从两方面着手

 

CCTV.com  2008年02月18日 14:19  来源:金融界网站  

    曹中铭

    今年元月份,雪灾、股灾如同一对“孪生兄弟”扑面而来。

    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雪灾,五十年一遇、百年一遇等字眼纷纷见诸报端,其对于当地的电力、交通、农业、居民的生活等都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并且,由于雪灾持续的时间长,所造成的损失高达数百亿元之多。灾情发生后,高层极为重视,一方面部署救灾工作,在灾情稳定之后,又着手灾后的重建,主要目的在于将雪灾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相对而言,股灾导致的损失则比雪灾严重得多。短短的十几个交易日,沪指下跌超过千点,市值缩水超过万亿元,市场中的投资者在股灾中遭受了重大的损失。因此,对于股灾,监管层的重建工作亦摆上了议事日程。

    这次股灾的缘由,一是中国平安欲巨额再融资的方案公布,另外美国次债危机对于国内证券市场的影响。事实上,股灾所产生的连锁反应绝对不止股指下跌、市值缩水这么简单,重要的是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那么,股灾后的重建亦应从恢复市场的信心方面开始。

    从严格意义上来讲,A股市场还是一个靠资金推动型的市场。尽管基金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已有时日,并且得到了市场中部分投资者的认同,但仍然不改“资金市”的本质。无论是从此波牛市行情的启动,还是去年上半年低价股、题材股的疯狂以及下半年蓝筹泡沫的横飞等都是如此。在监管层暂停新基金发行后,没有了新鲜血液的两地大盘便步入了调整的境地。

    针对市场的非理性暴跌,监管层虽然说反应迟缓,但客观地讲还是采取了措施,尽管截止目前其对于市场的影响还十分有限。如2月5日,南方基金和建信基金旗下的两只创新型封闭式股票型基金拿到了中国证监会的正式批文;2月15日,浦银安盛和中银基金申请发行的两只股票型基金获监管部门批准;此外东方证券的集合理财产品---东方红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已获中国证监会正式批准;以及日前中国证监会批准南方、易方达、国泰、汇添富等首批9家基金公司的专户理财资格等,这些举措将为市场带来超过400亿元的增量资金。另一方面,对于重逆市场信心当然也是大有裨益的。

    但是笔者以为,放行新基金的发行仅仅只是股灾后重建的措施之一。虽然其对于提振市场的信心有作用,但目前的新基金发行的规模仍然不够,毕竟几只新基金的发行也只能为市场带来400余亿元的新资金,相比于随后而来的解禁高潮以及新股IPO,这点资金又不算什么。

    其实,放行新基金的发行是迟早的事,毕竟已暂停六个月了,而市场对于调整印花税则充满了期待。自去年5月30日财政部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之后,要求早日下调的呼声就一直没有断过,包括笔者在内的诸多市场人士均对此呼吁过。

    监管层调整印花税以打击市场上猖獗的投机行为的目的显然没有达到,置身于资本市场当中,获取收益是根本。去年印花税调整后,低价股、题材股的行情虽告一段落,但蓝筹股则“异军突起”,也将市场引入“三高”的格局当中。调整证券交易印花税,不但提高了投资者的交易成本,也无形中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而信心才是市场最核心的内容。前几年的大熊市的背后,就是市场信心不足的表现。

    股灾发生后,市场对于降低印花税又“旧事重提”。特别是在港交所主席夏佳理希望港府取消印花税的报道面世后,投资者对于印花税的议论又多了起来,并且此次来势更猛。而来自媒体的报道称,高层正欲是否降低印花税进行调查研究。

    降低印花税不会改变行情的运行趋势,这点不容置疑,但却可以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却是不争的事实。市场需要的是“两条腿”走路,笔者以为,在股灾后重建市场这一问题上,放行新基金的发行与降低印花税同等重要,不能忽视其中的任何一方。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