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药监局:药品受理、审评、审批三个职能将分离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颜江瑛3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药监局对药品的受理、审评、审批三项职能的权力进行了分离,三个职能不会集中在一个部门。

  颜江瑛介绍说,相互制约方面,在药品的受理、审评、审批三个环节,在职能设定当中,在法律法规和制度建设当中,在机关内部“三定”方案进一步细化当中,在职能设置里面有所体现。例如在审评、审批过程当中,行政事业单位承担技术审评,审批由食品的许可司负责保健食品和其他食品的许可,都进行了权力的制约和相互工作的制约,同时也加强了一些协调工作。

  相互协调方面,对药品的研制、生产、经营、使用和药品安全进行监管,这个监管涉及到四个环节即药品的研制、生产、经营、使用。这次机构职能调整中,体现了相互协调,原来在生产环节的一些工作放到了市场司,将这些职能权力和责任在一个部门进行了统一。即将公布的机关“三定”方案当中,把药品的监管和审批也进行有机整合。

  据介绍,根据职责不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设10个内设机构:办公室(规划财务司)、政策法规司、食品许可司、食品安全监管司、药品注册司(中药民族药监管司)、医疗器械监管司、药品安全监管司、稽查局、人事司、国际合作司(港澳台办公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机关行政编制为197名。

  经国务院批准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指出,设立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为卫生部管理的国家局,药监局职责有两个大变化。

  颜江瑛指出,这两个变化分别是:将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的职责划给卫生部;将卫生部食品卫生许可,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和保健食品、化妆品卫生监督管理的职责,划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