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汇源高价退市 朱新礼坐收74亿港元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二股东达能成第二大赢家,投资两年增值超过两倍

  随着可口可乐一声“收购”,中国第一大纯果汁饮料企业汇源果汁在上市仅一年半的时间后宣布即将退市,并以179.2亿港元的价格将全部已发行股份出售给美国可口可乐公司旗下子公司。而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通过全资控股的汇源控股,坐收超过74亿港元的股份出让款。与娃哈哈集团深陷商业纠纷的法国达能集团同时退出汇源果汁,进账41亿港元。

  去年2月23日,汇源果汁以内地最大纯果汁生产企业的身份在香港上市,引起资本市场极大关注。汇源以6港元招股价上限发行,融资24亿港元。虽然今年以来汇源股价一路下跌至停牌前的4.14港元,但昨日,复牌的汇源一开盘即封至10.94港元,涨幅高达164%。“可口可乐在饮料市场的影响力可见一斑。”一位饮料市场专家称。

  其实,可口可乐欲做中国市场第一饮料品牌的战略早在2007年已经显现。去年5月,可口可乐以41亿美元收购美国维他命水生产商Glaceau公司,正式发力全球非碳酸饮料市场。在中国,面对包括统一、康师傅、达能、娃哈哈、光明、汇源等一系列国内外饮料巨头的竞争,可口可乐坦承中国饮料市场的激战正考验着可口可乐的实力,并称不排除并购中国饮料企业。

  “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此举进一步表明我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饮料选择以迎合他们的需求。”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说。

  此次收购的另一个大赢家是法国达能集团。当可口可乐收购计划公布后,达能随后发表声明称,目前达能拥有的22.98%汇源果汁股价将全部转让可口可乐,每股作价12.2港元。较此次汇源停牌前价格溢价1.95倍。“这是一笔划算的买卖,达能此次的财务投资相当成功。”一位接近达能的人士向记者表示。资料显示,达能最早与其他投资机构共购入汇源果汁35%股权,达能出资1.41亿美元,购股22.18%。现在,达能出售22.98%的股权,收益5.51亿美元,两年时间,投资增值超过两倍。

  “达能投资汇源主要是财务投资,一次性售股并收回投资,是很正常的商业行为。再说,作为汇源第一大股东的朱新礼与可口可乐达成收购意向,达能没有必要坚持持股,做可口可乐之下的非控股股东。”市场分析人士称。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