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国资布局将向四类企业调整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着眼于通过推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为上海未来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作出国有企业的贡献。因此,国资布局的调整方向将从目前过宽、过散的状态向有限的领域进行集中,而相关企业集团的主要经营方向相应地从目前的79个行业进行收缩。

  上海国资布局未来主要向四类企业调整。其中,像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等产业类企业(集团)着重突出主业,在市场竞争中逐步发展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杆、集聚各类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重要基地。有条件的可以在市场竞争中转型成为资本经营公司;像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等资本经营类企业(集团)着重发挥在优化国资布局中的投融资主体和市场平台作用,引导增量的同时盘活存量,促进国资在流动中增值,服务国资国企改革和产业结构调整;像上海市申江两岸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政府投资类企业(集团)着重发挥在非竞争性、公益领域的主导作用,重点承担关系国计民生、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任务。此外,像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所等企业性质的应用类科研院所着重提升公共性技术研究和服务水平,发挥标准制定、技术检测等专业服务优势,促进产学研联盟、融合,围绕产业创新发展,打造知识密集型服务企业和研发服务优势企业。

  在国资布局大的格局基本明确之际,上海国资委监管的企业集团中绝大部分的主业也已经厘定。截至目前,上海国资委分四批公布了41家企业集团的主业。在前两批24家企业集团确定的43项核心业务和31项培育业务中,进入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业务高达40多项,涉及商贸流通、物流、房地产开发、酒店旅游、航空等;以先进制造业作为核心业务的有8家企业集团,共13项核心业务和6项培育业务,涉及汽车、装备制造、平板显示器、清洁能源、新材料、精细化工等。

  据上海国资委人士介绍,在已经公布的四批41家企业集团主业目录的基础上,上海将实施对企业主业发展水平、主业整合力度、主业可持续能力的考核,并与经营者薪酬挂钩,引导企业围绕主业加快发展,增强企业主业竞争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还有部分国有企业并不属于国资委监管企业,比如说直属于上海市政府的上海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它们未来的定位以及在上海国资布局调整中如何发展尚未明确。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