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国企整合将迎来新高潮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在资产证券化总方向没有改变的情况下,上海国有资产整合两大路线清晰可见:首先是用资本手段替代行政手段的开放式重组思路;其次是将“十一五”、“十二五”主导产业作为证券化的主战场。

  更加强调“开放性”和“市场化”

  国资国企重组更加强调“开放性”和“市场化”,是上海国资整合重新进入正轨后突出加速的方面,被《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放在了基本原则的首位。

  上海国资过去的重组,呈现明显的“三多三少”现象。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说,体制内的重组多,体制外的重组少;与外企的合作多,与中央企业、民营企业的合作少;行政手段推动的合作多,通过市场产生的合作少。在今后吸引中央企业、全国地方企业及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参与的跨地区、跨所有制重组过程中,上海将坚持以企业为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突破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的调整方式。

  不言而喻,随着开放式重组上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上海国资整合过去陷入的以行政性行业控股公司为主体、国企之间相互持股的窠臼将被打破。

  专家认为,随着《若干意见》的出台,上海国资不再满足于体制内循环的后续案例有望继续出现。而按照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的说法,除了水产集团借壳外地上市公司外,上海国有上市公司还将把壳卖给外地企业,以吸引外省市优质企业如高科技企业、能源企业、资源性企业、金融总部落户上海,加快优化上海产业结构。

  主导产业成证券化主战场

  《若干意见》是上海国资领域近年来出台的分量最重的文件。上海社科院部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委员杨建文教授表示,《若干意见》将统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上海国资改革,并为上海“十二五”期间的经济发展埋下“种子”。

  上海经济发展在“十五”期间主要依靠深水港的拉动,“十一五”期间靠“世博会”拉动,而“十二五”期间则寄望于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因此,《若干意见》主要就是将国资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集中。其中,现代服务业包括金融、物流、商贸等产业,先进制造业包括海洋装备制造业、大飞机制造业、电子信息等产业。

  杨建文表示,既然上海以形成现代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目标已经明确,那接下来自然就是措施与方法的选择。上海国资委监管的企业主要是制造企业,国企整合重要内容之一是摸索这些工业集团公司如何在扣准上海发展大方向下做服务业,如何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之间寻找到“接口”。

  记者了解到,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目前已经明确上汽服务贸易定位将以集团汽车制造业为背景和基础,为以整车厂为主导的价值链和以独立服务供应商为主导的价值链提供一体化、技术化、网络化,区别于竞争对手的、独特的汽车服务解决方案,最终成为拥有独立品牌、能够独立运作的独立汽车服务供应商;此外,上海交运(集团)公司正在探索如何发展层次高、效率高的物流产业……

  天相投资宏观策略研究员仇彦英说,随着上海本地国企整合的进一步深入,上海国企改革正逐渐由生产型行业向服务行业过渡,在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前不久突出强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下,上海国企中现代服务业的整合以及上市将推动上海地方国企整合进入一个新高潮。

  《若干意见》明确表示,鼓励符合条件的经营性国资整合注入上市公司,创造条件实现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以提高上海国资的证券化率。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目前有72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权益占全上海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量的比重接近18%。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