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汽车断了城市环境命根? 燃油税好限制公车更妙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单双号限行作为北京奥运会期间的临时交通举措之一,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北京,空气污染和交通拥堵是两大令人头痛的问题,这两大问题都与轿车的迅速增长脱不开干系。但是,轿车并不是造成城市环境问题的罪魁祸首,在汽车进入家庭的今天,轿车即将成为必需品,将它剥离生活是不现实的。

  单双号常态化是个伪命题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介绍,单双号限行首日,高峰车流量同比下降50%,市内各条道路没有接到拥堵报警,部分道路车速保持在每小时50公里至60公里。最高峰时候,机动车停驶数量在200万辆左右,机动车污染物减少63%,约11.8万吨。同时公交车的速度提升了3成、准点率达到95%以上。

  一个减少轿车使用频率的政策,取得的效果是明显的。在各大论坛,“单双号是否该继续实行”成为热门话题,无车族和私家车主明显分为两派,公车族则不参与讨论。结果很明显,由于无车族占了绝对多数,支持单双号限行的居多。但也有人表示了忧虑,认为放开油价比单双号限行更有效,实行单双号将激发社会新一轮买车高潮,汽车的闲置和停车位的占用都会增加。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奥运会限行期间,汽车销量并没有如预期中大幅下降,成交量反而大幅提高。其中,想要购置第二辆私家车的车主多将目光放在了小型车上,其价格便宜、排量低、油耗少、使用起来既省油又环保等特性,成为吸引顾客将之作为奥运会限行期间过渡车的重要原因。

  小排量车因为其成为家庭的第二辆车,而实现了销量增长,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尴尬。在绝大多数消费者心目中,大排量三厢车是必需品,小排量车则是补充品,它起到的仅仅是替代作用。

  如果单双号限行成为常态,小排量车可能会获得一些家庭的青睐,但另购置一辆车作为代步工具,对于北京的汽车保有量来说不降反升,如长期执行,不知又要增加多少车辆和停车位,那时北京的交通又会拥堵不堪。

  消费税调整不如燃油税实际

  杜少中表示,北京在奥运会期间的临时减排措施,会以某种形式在奥运会以后继续发挥作用。至于采取单双号还是其他的形式,这需要具体的筹划。“为了防止奥运会后空气质量滑坡,北京将加快对重污染车辆的限制以及淘汰速度。”

  人们对机动车的节能减排,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从9月1日开始,排气量在1.0升以下的小排量汽车税率由3%调低至1%,排气量在3.0升以上的大排量汽车税率则大幅上调。这是国家自2006年4月1日以来第二次调整乘用车消费税。为的就是抑制大排量,鼓励小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从而降低汽柴油消耗、减少空气污染。

  此次调整消费税,受得了人们的一致好评。但也有人认为,调整消费税不如实行燃油税,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促进小排量车的发展。

  东风日产销售副总部长陈斌波认为,从目前消费税的构架来说,改革的意义不大,排量在1.0L以下的车型,消费税下调了两个百分点,对车价的影响不大,无法刺激消费。排量在3.0L以上的车型,可能会有一些抑制,但这个消费层次的人,对车价并不十分敏感。

  业内专家表示,发展小排量汽车,仅靠调整消费税还不能真正解围。尽快开征燃油税,在日常使用税费、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各环节向小车倾斜,加大对小排量汽车的技术和资金支持力度,或许才能真正推动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推动节能减排。虽然开征燃油税可能会造成燃油价格“显性”上涨,但从改变消费结构、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角度看,燃油税应该尽快“破冰”。

  限制公车胜过收取交通拥堵费

  除了开征燃油税的呼声比较大之外,收取交通拥堵费也是一个比较热门的倡议。收取交通拥堵费,目的是利用价格机制来限制城市道路高峰期的车流密度,提高整个城市交通的运营效率。但这一倡议遭到不少私家车主的反对。

  反对者认为,我国城市的公交系统很不完善,如果在尚无完善公共交通的情况下限制私家车进城,那么,在高峰时已显得相当脆弱的城市公交系统,可能会就此瘫痪。更为不合理的是,大量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都在大城市中心,它们拥有大量的公车。如果收取交通拥堵费,那么这些公车由于由单位买单,势必会成为道路上的“特权阶层”,收不收费对他们毫无影响。

  据了解,奥运会限行期间,北京公车停驶21万余辆。6月23日至7月19日,在京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行政区域内各单位公务用车停驶50%。7月20日至9月20日,由于单双号限行,北京另有20%的公车停用。这表明在这两个月内,北京市公车停驶率达到了70%。公车停用对北京市交通状况改善的作用十分明显。

  据统计,中国目前拥有公务车三四百万辆,每年开支超过3000亿元。如果能尽量减少公车的使用,或者是提倡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使用小排量轿车,城市环境会发生根本改变。当然,取消公车也未尝不可。

  有专家认为,只有减少天文数字花费的公务车的使用,推出一系列发展小排量汽车的配套优惠政策,才能真正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