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可口可乐欲"吞"汇源果汁 中国网民八成不赞同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汇源高价退市 朱新礼坐收74亿港元

可口可乐宣布179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

多家企业欲联名上书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汇源收购案解密:可口可乐收了什么

  当汇源果汁流进可口可乐杯中,留给我们思考的真正问题是: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民族支柱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好环境。 

  从“乐凯”胶卷、“小护士”到近年的“大宝”、“苏泊尔”,有关民族品牌被并购,一直是近年来我国经济领域吸引眼球的热点事件。近日,可口可乐公司宣布计划以179.2亿港元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消息被公布后,立即在互联网上引起了网民的强烈抵制。但有专家认为,商业竞争或经济合作是很正常的事情,开放的中国应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而可口可乐方面则表示,收购后将会继续保留汇源品牌。

  增强业务是并购主因

  “汇源在中国是一个发展已久及成功的果汁品牌,对可口可乐中国业务有相辅相成的作用。中国的果汁市场在蓬勃快速增长。这次收购将为我们的股东带来价值,并为可口可乐公司提供一个独特的机会以增强在中国的业务。”可口可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总裁穆泰康此前对媒体表示。

  据了解,可口可乐自1979年在中国开展业务,以带气饮料品牌可口可乐、雪碧、芬达最为知名。近年来公司积极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为配合该发展策略,可口可乐此次收购汇源,主要是看中汇源在中国果汁市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欲加强可口可乐的非碳酸饮料业务。

  也正是出于加强非碳酸饮料业务的目的,可口可乐本次不惜开出每股12.20港元的高价,该价格比8月29日汇源在联交所的每股收市价4.14港元溢价约195%,也是汇源自2007年2月23日在香港主板上市以来的最高股价。2007年7月26日,汇源盘中最高价曾达到12.20港元。

  穆泰康透露,可口可乐将会利用其跨国饮料公司的国际专业优势,进一步发展汇源果汁品牌以配合中国消费者不断转变的需求。这次收购完成后,汇源在全国的生产设备与可口可乐的分销网络和原材料采购能力将产生协同效应,提升运作效益。

  可口可乐相关负责人李小筠表示,就汇源本身的品牌价值和顾客的忠诚度来看,收购付出“物有所值”。

  八成网民不满汇源“卖身”

  收购消息一经传出,众多网民对这一收购表达了不满和抵制。新浪网上一项由近7万名网民参与的调查显示,高达82%的网民反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捍卫国货”是网民们反对此次收购案的主要理由。有人声讨说这是外资巨头的新一轮“空袭”;有人则哀叹又一个民族品牌即将倒掉。很多网民联想起早已消失的品牌。超过83%的网民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

  而在业界的乐观派却认为,随着可口可乐公司巨资收购汇源果汁的信息进一步拓展,不排除食品饮料股止跌企稳的可能性。理由是汇源果汁并不是境外资本收购中国饮料企业的唯一标的。前些年,在香港上市的哈尔滨啤酒也一度被境外巨头收购。后续收购的展开,有利于食品饮料行业的优质企业获得重新估值的机会。

  专家称慎言民族情绪

  “商业竞争或经济合作是很正常的事情,开放的中国应该有一个开放的心态。”面对网民的激烈议论,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提醒说,在商业环境中对于民族主义情绪一定要特别谨慎,否则会造成外国企业家对中国商业环境的不信任。

  对于网民提出的“套现”指责,夏业良认为应当本着“在商言商”的态度来判断:“企业家就是企业家,没有承担道义的责任,只要在国家允许的前提下就可以进行自由交易。”但他也同时表示,至于今后交易的结果是亏是赚,企业家也应当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对于此次可口可乐向汇源提出的收购要约,夏业良表示从个人情感上感到惋惜,“毕竟汇源果汁经过几年的成长已经被大家接受,而中国像这样有影响力的品牌又太少。”在他看来,一个真正有理想抱负的企业家,应当有更加长远的发展眼光,培植一个在国人中间值得信赖的民族品牌,而不是将其轻易出售。

  “进场猎食”谁是最大赢家

  据相关资料显示,2007年,中国果汁饮料市场大幅增长,果蔬汁(包括百分百果汁、中浓度果蔬汁和果汁饮料)则是其中增长最快的软饮料。截至2007年底,汇源的百分百果汁及中浓度果蔬汁销售量分别占国内市场总额的42.6%和39.6%,继续占据市场领导地位。

  “我们承诺在汇源品牌和现在业务模式的基础上继续发展,提升其固定资产的利用,及为汇源的员工提供更佳的机会。”穆泰康此前表示。据业内人士介绍,可口可乐目前的计划是保留汇源现有业务运营模式,日后将会对业务和协同效应再作评估。汇源公司现任董事长朱新礼同意出任名誉董事长,汇源的业务和可口可乐将因其对中国饮料行业的丰富知识和经验受惠。

  而据业内人士分析,收购完成后,原汇源果汁前两大股东汇源控股和达能集团分别出让持有的42.15%和22.98%的股权。以每股12.2港元的收购价计算,一手创办汇源果汁并将其推到联交所上市的汇源果汁现任董事长朱新礼和达能集团分别获得75.53亿港元和41亿港元的股权出让款。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全球销量第四大市场。但饮料界资深人士透露,除汇源外,可口可乐还有意收购或参股中国另一大型饮料企业,旨在做中国饮料市场第一品牌。

  议论

  买卖就是买卖

  可口可乐买下中国果汁第一品牌汇源果汁的消息一出,举国哗然。新浪网的调查显示,截至9月4日14时,近10万人参加投票,表示反对的逾82%,认为这项收购涉嫌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的逾83%。显然,如果这桩买卖由全民公决,那么肯定会胎死腹中。

  但买卖就是买卖,可口可乐的出价之高打动了汇源果汁大股东的心,只要过得了商务部反垄断审查这关,成功交易就没什么障碍。从利益考虑,也许持有全聚德股票的股民正盼类似收购。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穿越国界的市场、资本的力量越来越强。所以,当汇源果汁流进可口可乐杯中,留给我们思考的真正问题是:如何适应经济全球化,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民族支柱企业做大做强营造好环境。(李文华 祝俊初)

  回顾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不少中国民族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已被人们遗忘,而外资品牌则趁机蚕食市场份额。

  美加净:原占有国内市场近20%的份额。1990年,上海家化与庄臣合资,“美加净”商标被搁置。上海家化于1994年出5亿元收回美加净商标,但已失去了宝贵时机。

  中华牙膏:1994年初,联合利华取得上海牙膏厂的控股权,并采用品牌租赁的方式经营上海牙膏厂“中华”牙膏。如今,中华牙膏在市场上的份额已少得可怜。

  活力28:1996年,与德国美洁时公司合资后,双方规定的合资公司洗衣粉产量的50%使用“活力28”品牌的承诺没有兑现,现在 “活力28”这个知名品牌只存在于人们的记忆中。

  南孚电池:自1999年9月起,通过数次转让,2003年,72%的股权落入吉列手中,南孚被吉列控制后即退出海外市场,一半生产能力被闲置。

  乐百氏:2000年,乐百氏被达能公司收购,现在乐百氏品牌已基本退出市场。

  小护士:法国欧莱雅2003年收购小护士。5年后的今天,小护士在市场上也几乎销声匿迹。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