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不必对可口可乐收购汇源反应过度

 

CCTV.com  2008年09月08日 07: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商务部:可口可乐并购汇源需通过反垄断审查

外资大鳄虎视中国企业 巴菲特"间接"收购汇源

汇源集团董事长回应“卖身”质疑:品牌无国界

外资抄底 中长期机会来临

可口可乐欲"吞"汇源果汁 中国网民八成不赞同

  9月3日,可口可乐与汇源果汁联合发布公告称,可口可乐旗下全资子公司将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9月4日中国网)。消息一出,像炸开了锅,专家、官员、当事者和网民齐上阵,纷纷发表看法。

  反对的声音和意见主要有三:一是从国家经济安全角度考虑,认为收购可能导致外资消灭民族支柱企业。其实,从国际惯例看,涉及到金融、能源资源以及行业性、垄断性很强的企业,才涉及国家经济安全问题。果汁饮料行业是一个大众产品,无论品牌知名度如何,笔者认为,根本谈不上消灭民族支柱产业问题。

  二是涉及垄断,需要有关部门进行反垄断审查。根据调查数据,2007年汇源果汁在国内100%果汁及中浓度果汁市场占有率分别达42.6%和39.6%。而2007年可口可乐在中国果蔬汁市场的占有率为9.7%。这桩外资并购案势必面临反垄断审查。但笔者认为,面临反垄断审查并不一定就会流产。从产品本身来看,果汁饮料是大众化产品,是一个竞争比较充分的产业,因此,不必惧怕外资并购,也没有必要担心形成垄断。

  三是有人质疑收购价格过低。9月3日公告显示,可口可乐给出的价格是每股12.2港元。虽然,收购消息一传出,汇源果汁的股价迅速升至10.94港元,比照此价格,可口可乐的收购价格12.2港元仍然溢价一成。

  站在国际化视野,站在纯商业和市场行为上理性看待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才是应有的态度。决不能动辄就上纲上线,把一个纯商业行为上升到民族产业、民族品牌的高度来自己吓自己。

抢 眼 新 闻

最年轻的15位亿万富翁

潘石屹涨价不悔不怕摔

成龙做教授 4千万北京购豪宅

马云又有新动作

中秋将至 郭德纲开卖月饼

股市近日或将产生极端低点

汶川 8451亿不足承受全部的痛

月饼提前降价 手工制作最受欢迎

开发商忽悠层出不穷 买房者仍是"弱势群体"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