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版“救市”成功概率有多高

 

CCTV.com  2008年10月08日 09: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注更多,请进入专题《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姜韧

    美版“救市”方案一波三折。众议院二次表决方才通过,但不曾料想美股亦三鼓而泄出现暴跌,诱发全球股市再度惴惴不安。境内投资者也忐忑A股之命运,不少投资者惶恐之情绪绝不亚于9月股指破位2000点之际。那么中国版“救市”方案是否能让A股市场独善其身呢?

    首先分析美版“救市”方案与中国版“救市”方案异同。共同点是两个版本“救市”方案最终目标都是为了挽救实体经济信心;差异在于美版“救市”方案侧重解决金融机构流动性危机,而中国版“救市”方案则是侧重挽救投资者信心。A股市场在2000点一线构筑斯大林格勒防线成功概率极高,因为“救市”投入的是真金白银。

    中石油大股东承诺在未来12个月时间内最多增持不超过总股本2%的股票。切莫小觑这2%比例的股票,目前中石油A股流通股份为40亿股,总股本的2%就是36亿股,接近流通股份的90%。中石油拥有上游油田资源,去年又刚发行A股,无论是大股东还是上市公司都现金流充沛。现金流紧缺的是中石化。至于估值质疑,试想一下去年中石油A股发行价有多高,现在大股东增持是捡了大便宜。

    若再考虑汇金公司增持三大银行股的承诺,管住了中石油和三大银行股的价格,则股指的涨跌也就控制了。值得关注的是,央行还特意给央企回购股票新开了票据融资的窗口。这意味着A股2000点一线构筑斯大林格勒防线成功的概率几乎是100%。美股暴跌的撞墙效应可能会促使“救市”力度进一步加大。9月份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仅是象征性的,而本周无论是中石油等央企还是汇金都具备加大增持力度的潜能。

    其次,去年10月压垮A股疯牛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近期可能发生根本性逆转。国际油价近日跌穿每桶90美元,输入型通胀的威胁已彻底解除,相反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通缩威胁正在加大,境内货币政策步入降息周期趋势基本可以判断。这无疑会给股市提供充沛的流动性。

    虽然“救市”成功概率基本可以判断,但是美版“救市”方案一波三折亦警示人们“治市”任重道远。美国民众普遍支持“救市”,但为何又透过众议院第一次表决反对“救市”方案?许多反对者感到难以接受的原因是:美国自诩为自由市场经济,一直强调风险自负的投资原则,在这次房市泡沫破裂中,一些房产购买者因此破产;但现在危机始作俑者的华尔街投机者,却需要纳税人来为他们的过错埋单。这显然是一种悖论。因此众议院第一次表决反对的焦点就是对于华尔街高管“金色降落伞”薪酬的质疑,而第二次表决前修改的方案是增添了惠及普通民众的存款保障。

    目前投资者关注A股的焦点可能仍是“救市”的成败,关键在于央企和汇金的增持举措。但是美国金融危机告诉人们,市场经济更离不开市场、监管和政府公共管理三者互动关系,切莫轻视美版“金色降落伞”的话题。当平安落败富通收购、伊利卷入乳品质量问题时,人们可以感觉到A股中也存在美国民众质疑“救市”方案的影子。因此涉及“大小非”和高管责任的“治市”措施推出才是最终“救市”成功的关键,否则“救市”极易重蹈政策市的覆辙。

关注更多,请进入专题《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相关链接:

 

抢 眼 新 闻

80后白领包别墅体验群居

最有钱的上海人 很出名

黄光裕 今年又成首富了

油价再次上涨

温总理:要对人民高度负责

黄金周楼市低迷 说明什么

巴菲特全球抄底引连锁反应

核桃成藏品 长得越好越值钱

政策能否撑起A股的腰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