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投资客:从“疯狂炒房”到“被开发商炒了”

 

CCTV.com  2008年10月31日 13:2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深圳和珠三角楼市的风云变幻,身处其中的“炒房者”也经历了大悲大喜。近日,记者接触到一位曾参与疯狂炒房的深圳投资客潘丽(化名),曾经风光无限的她,如今竟然落得个亏了首付惹上官司的地步。“有很多我这样的投资客,大家为了高额利润,与开发商结成同盟同时又博弈不断。随着房价的涨涨落落到现在,没想到自己被开发商炒掉了。”炒房博弈之中,到底是怎样的利益纠葛,透过潘丽的经历,我们可窥一斑。

  按揭不成,首付又被扣两年

  前日,记者见到潘丽时,她的光鲜外表和笑容背后,隐藏着她对炒房的后悔和无奈。1996年,潘丽就从四川老家来到深圳,经过多年打拼,她的事业小有所成,2003年开了一家广告公司,每年盈利可观。因为看好深圳房子的增值潜力,她购买了深圳华强北的都会电子大厦的一套住房,短短两三年中,房子就升值了300万元。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之下,她不断出手,在深圳各处购买房产,十分活跃。随后,她连公司都不怎么照顾,最终关停了事,专心炒房。而深圳的楼盘因为有了这些炒房客的参与,房价日益水涨船高,开发商也乐意陶醉在双方的“甜蜜之旅”中。

  2005年,位于惠州大亚湾的中海壳牌石化项目投产在即,这个当时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号称可以拉动500亿的GDP,不仅吸引着石化行业的目光,也吸引着很多开发商和炒房客的眼光。

  潘丽告诉记者,2005年5月深圳某品牌地产中介找到她,邀请她以及众多具有投资实力的客户,前往大亚湾参观中海壳牌的项目和一个名为“南山国际”的楼盘。因为有开发商代办按揭贷款的承诺,潘丽出手在南山国际购买了三套商品房,其中两套为住宅,一套为写字楼,总价为110多万元,潘丽支付了首付42万元,余款68万元合同约定要在一个月内付清。买卖双方还签订了补充协议约定,规定买方应于合同约定时间届满30日内一次性付清全部购房款或与卖方解除双方所签订房屋买卖合同,逾期卖方有权单方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并没收卖方所交房价的10%作为违约金。

  潘丽说,合同签订后,她支付了首期款42万元。由于炒房太多,存在不良信用记录,她上了银行的“黑名单”,所以她的按揭一直没有办理下来。令人深思的是,此时开发商并没有直接解除合同,而是让她等待,说会帮她想办法处理。

  不料,这一等就是两年多,到今年6月,潘丽突然接到惠州大亚湾法院的传票,说她被“南山国际”的开发商大亚湾南山开发公司告了,要求与她解除购房合同。8月法院宣判潘丽败诉,不仅要解除购房合同,而且要支付违约金、解除房屋买卖合同的登记费、诉讼费、律师费共计8万多元。

  “无论如何,我42万元的首付款在开发商手里放了两年多,不给利息就算了,还要扣除违约金和各种费用,这太不公平了。”潘丽对记者说,她办不了按揭贷款的事开发商早就知道,解除购房合同是双方共同的事情,要解除的话,开发商应该两年前就提出,拖到现在才解除是开发商违约在先。

  按照潘丽的说法,开发商之所以迟迟不解除合同,是因为他们也希望借助炒房客来推销住房,两者之间是一种默契的利益共同体关系。因为如果房价上涨,炒房客虽然只支付了首付,但如果有人接盘,就可以迅速转手,由接盘者办理按揭(或一次性支付),炒房客可以从中赚取差价,一些税费也可以由接盘者买单。对于开发商而言,炒房客的出现,一方面制造了房子将售罄的紧张气氛,另一方面也炒高了房价,所以他们非常欢迎炒房客的到来。

  利益链条难解

  公开信息显示,大亚湾这个深圳炒房客曾经活跃的地方,已士气冷落,大量的现房空置。在今年秋交会上,还有数个大亚湾的楼盘打出“首付6万,月供300元,入住某某楼盘”之类的广告语,甚至打出“买房送宝马”的横幅。潘丽购买的南山国际项目有200多套商业办公项目可供出租,但目前出租的不到100套。

  记者了解到,南山国际的开发商―――惠州大亚湾南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大亚湾体育场里的办公地址已经不在了。前日上午,记者又来到南山区该项目的上级公司―――深圳市南山开发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董事长秘书杨小姐的态度并不友善,强硬拒绝采访,回复称“我们公司不接待媒体,无可奉告”。记者在前台处等待20分钟,仍无负责人出来给出事件说明。潘丽曾在8月份受到该公司经营发展部经理雷小明的接待,记者电话联系上雷小明时,其答复说此事不属于他的职责范围,他无法向公司高层领导反映。

  开发商如此讳莫如深,不愿向媒体坦诚,不知内因何在?潘丽仍然在为她的权益而四处奔走,她也承认是她炒房需要付出的代价。从她的遭遇里,我们可以看出,曾经的炒房客的过度活跃,是深圳和珠三角城市房价爆涨的一大原因。

  潘丽向记者披露说,深圳确实活跃着一帮炒房客,他们当中一些人跟她有同样的经历,因为买房而获利,因为贪婪而辞去工作专心炒楼,开发商有了新的地产项目,只要给他们发来一条短信,这些专业炒家就会集体去看房、下订,成批的买入,这些房源握在手里一年半载,大家再以统一的价格(当然比进价要贵出许多)出售,以此获利。(记者丁侃卢先兵)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