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皮海洲:从英女王炒股看中英股市差距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据有关媒体日前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因金融危机损失了37%。由于燃料、食品和雇员费用的提高,王室宫殿维护费用也不断攀升,女王已决定,当她不在王宫居住时,游客可在专业导游的引领下,游览观赏白金汉宫花园,以便从中获得维修基金。这则题为《女王开放花园补家计》的新闻内容很简单,但却让国内的投资者为之感慨,让我们认识到A股市场与英国股市的差距所在。

    众所周知,在A股市场里,投资者尤其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地位是很低的。他们有一个名副其实的称呼:股民。也正因如此,我们常常听到有人把股民称为是“赌徒”。也有人称他们是“精神病”,甚至在一年一度的央视春节晚会上,股民也是某些人拿出来“开涮”的笑料,股民成了“股疯子”。正是基于股民地位的低下,所以,曾经的A股市场是严禁政府机关的党政干部们炒股票的。虽然后来这一禁令被取消了,但一些有身份的官员们基本上还是不涉足股市。而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投资证券市场之举,无疑令A股市场投资者的眼睛为之一亮。就连英国女王都是英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中的一员,如此一来,在英国还有人会说投资者是“精神病”、“股疯子”吗?从英国女王投资证券市场一事上,人们不难看到,英国投资者的地位远远高于A股市场投资者的地位。

    从中国股市的定位来看,因为股市是为上市公司融资服务的,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融资,他们不仅回报投资者的意识淡薄,而且很多上市公司根本就拿不出资金来回报投资者。因此,至少到目前为止,中国股市还不是一个适合投资者投资的场合。投资者进入股市投资的结果,通常是“七亏二平一盈”。面对这样一个让绝大多数投资者亏损的市场,政府官员确实没有必要来投资股票。而英国股市显然并非如此。透过《女王开放花园补家计》这则新闻,我们不难看到,如果不是遭遇到当前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英国女王所进行的证券投资是可以获得回报的,而这笔投资回报至少可以维持王室宫殿的维护费用开支。

    而更加重要的是,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证券投资也出现了37%的亏损。如果是普通的投资者,在这次金融危机中出现37%的投资损失,这是很正常的。但现在亏损的主角是英国女王,这用A股市场投资者的眼光来看,就有些非同寻常了。在这里,我们不难看到英国女王严于律己的一面,以及英国股市监管规范的一面。而这方面也正是A股市场的软肋所在。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