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年内预计还有两次降息 专家建议央行一步到位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0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北大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经济在今年四季度还将为经济增长“保九”而努力。为了应对放缓的经济增速,央行在年内至少还将降息两次。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朗润预测”显示,17家国内外研究机构预测四季度中国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9.1%,较三季度微升0.1个百分点,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为3.7%,较三季度回落1.6个百分点。据悉,这17家机构除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外,还包括花旗银行、汇丰银行和中金公司等中国宏观经济领域最有权威性的研究机构。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表示,全球经济下滑将对中国出口产生很大影响,在过去七年中,世界贸易平均增长率是14.3%,中国贸易平均增长率为27.6%。“在过去七年里,贸易出口对GDP的贡献率达到17%,在去年更是上升到19.7%,出口是中国经济的第一拉动力。”

  陈兴动表示,如果出口出现零增长,中国GDP增长速度就只有8.1%。“出口下滑导致中国出口制造业产品需求减少,制造业的下滑将影响到工业增加值增长,进而减少居民收入,消费也会受到很大影响。”

  事实上,外部经济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显现。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报告显示,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相关指数已连续11个月出现回落,确保经济平稳增长渐成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而为了应对经济下滑,央行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已经三次宣布下调利率。

  不过,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还是希望央行减息应该再大胆一些,“调控部门应当改变传统加息周期的思维方式,在通货膨胀率迅速变化的环境中,利率调整应尽可能一步到位。1998年利率调整滞后,导致实际利率比企业投资回报率高,企业不愿投资,最终造成总需求的持续低迷。”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