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吴敬琏:美国金融海啸实质是世界金融体系现危机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认为美国金融海啸的性质是世界金融体系的危机,虽然危机的爆发地和触发点源于美国,但它不仅是美国一个金融体系的危机,而是世界金融体系出现危机。

  吴敬琏二日下午在海口举行的“中国改革的下一步:变化与选择”国际论坛上作四十多分钟的讲演,阐述他对金融海啸的性质判断、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中国应采取的应对之策。

  他认为三个因素导致此次危机,一是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世界金融体系成为一个由不受约束的美元所主导的体系;二是美国经济体系出现问题和内伤,核心问题是过低的储蓄率,向全世界借债来支持高消费水平;三是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货币当局,在长时期内用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支持美国经济的发展,加上松驰的金融监管,鼓励发展衍生工具,支持了虚假的繁荣。结果世界金融体系内流动性泛滥,虚拟资产(泡沫)大量积累。

  吴敬琏强调,次贷只是这次危机的一个触发点,而不是它全部的原因。只要有了这样的触发点,不管是什么因素,都会引起世界金融体系的危机。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