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杨百万:大底将至 我愿意和政府一起被套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北京晚报  

散户第一人杨百万

  遍地黄金还是满地白菜?

  股指创新低、股价创新低、市盈率、市净率创新低……全球股市连番暴跌,无论A股、港股,还是美股,市场先生都达到了极度癫狂的状态。一年前的10月16日,市场给出了令人幸福得发狂的6124点高位;而本周,却再度跌破“政策底”,市场又哭丧着脸给出了1664点的低位。

  从2005年的遍地黄金到今天的满地“白菜”,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市场价值究竟是高估了,还是低估了?听听市场人士的说法,比较一下历史数据,答案不言自明。

  集结号

  “大底将至!”本周,杨百万终于吹响了“做多”的集结号。

  这个曾被中石油套住的著名投机者公开宣称,在上周五大跌的时候,已经买了第一批股票――4万股交通银行。

  杨百万的理由是,有很多迹象表明大盘即将见底,如“舆论一直看空”、“证券公司的营业员比股民都多了”。

  他认为,历史有惊人的重复:“998点的时候政府调了印花税,最后一招是给证券公司注资,当时还没涨,但是没出两个星期,市场悄然地上涨,由998点一下子涨到1200点。”

  杨百万说:“我愿意和政府一起被套”。

  不得不承认的一点是,除了杨百万,还有不少的知名投资者近期已经宣称市场底部的临近,这其中也包括一些私募人士。

  那么,底部究竟是哪里呢?

  “能预计到真正大底点位的人,那不是人,一定是神仙,一定是妖怪”――就这一点而言,杨百万的的确确说了大实话。他讲道:“老老实实地说,我只知道底部区域来临。”

  底部区域真的来临了吗?杨百万的卖力吆喝估计很少有人会信。因为,现在是一个连巴菲特说“买入”都没有人相信的时代。

  不管有没有人信,毕竟杨百万吹响了A股的集结号,正像巴菲特吹响了美股的集结号一样。

  两个时代

  上一个黄金时代,是2005年6月的熊市末期。

  2005年6月13日19时02分50秒,一位股民在网上这样留言:“大家从股市散伙的时间到了!!!从2005年6月13日起,中国股市90%的股票将跌入无底洞,大家该散伙了,等到×年×月×日大家再在股市相见吧!!!”

  另一位当时见证了998点的股民同样无奈:“曾经无数人云1300点是铁底,政策底,绝不会破。结果在这下跌的300点里,有多少人赔上了身家性命?看来还是有幸存者,还有几口气,恐怕也只有每天拜财神的份了吧?”

  留言者不知道的是,刚刚经历的998点,正是过去3年的铁底!

  与这两段充满了无奈、嘲讽、绝望的留言相对应,记者的手头还有两篇文章:

  一篇文章发表于2005年5月23日,即6月6日上证指数见底前夕。《证券日报》的一篇文章是《目前两市平均股价已低于1996年初又到遍地黄金时》,作者彭春来。

  文章的结尾说:“在2000年,曾有人在回首1995、1996年股市时感叹:那时的股价多低啊,真是遍地黄金!在若干年后,会不会有人再发出这样的感叹?”

  时隔3年的熊市,作者近期再度发文,指出当前的市场,又出现了与1996年和2005年上半年非常相似的情况。

  A股如此,美股亦如是。华尔街一位老牌的投资者回忆说,1974年股市见底时最有趣的事情莫过于市场的迟钝状态;并没有什么激烈的事情发生,整个市场像是一股缓缓流动的泥流,投资者来看看市场情况,看到跌了几个百分点后就各回各家了;第二天再走一遭,循环往复、天天如此。

  直到有一天,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市场恢复生机,重现牛市。

  不同时间,不同市场,相同结论。下一个黄金时代,是今天吗?

  历史低位

  比较完两个时代的绝望情绪,再看看两个市场的估值。

  先看A股股价:截至10月29日,两市平均股价跌至5元区间,而上证综指998点时,平均股价是4.71元。

  再看市盈率:据最新统计,当前A股的静态PE已经下降到18.1倍,而2005年6月股市最低点时的静态PE是20.1倍。

  动态来看,A股2008年市盈率已经下滑到不足13倍,而2005年6月市场最低点时其2005年市盈率也达到13倍。

  “估值最低极限已到。”一向严谨的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杨青丽女士用词似乎已经无可奈何了。

  “此时,是长线投资者及实业收购者入场时机。”她表示,银行股已经到达底部,银行股前期股价低点已经反应崩溃情景下的盈利增长。长线投资者可以买入,股价已经触底,虽然经济及银行的基本面仍未触底。

  遍地黄金,并不只是A股。

  经过8周的风暴摧残,港股由21261点一直暴跌至上周五的12618点,狂泻8643点,跌幅高达四成。

  目前恒指市净率1.05倍,仅略高于亚洲金融危机时的0.93倍 ,而市盈率则已经跌至6.73倍,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6.6倍已经十分接近。

  数据的罗列只有一个含义:历史底部。

  并非捞底

  进入底部区域,意味着可以买入了吗?

  答案是:因人而异。

  北京诺亚方舟投资公司私募经理张可兴向记者承认:目前仍然还是在轻仓等待之中。A股进入历史底部区域,但这并不意味着投资者就能够做到“今天买入、明天涨停”。很多人也许一生都会沉迷于“猜顶和探底”的游戏,但事实证明: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其中缘由,张可兴解释说,因为私募和个人投资的不同,即使看到好的投资标的也需要更耐心等待。“我们管理的是客户的钱,不是自己的钱。如果是自己的资金,当然可以一步步建仓了。”

  他表示,根据基本面的变化,私募考虑的是更多安全边际的问题。至于未来投资收益是5倍还是多达10倍,则是看市场愿意给予的奖赏。但现在市场先生能够给出什么样的低廉价格,或许真的想象不到。

  金融危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看到的是其中的危险,而只有少数人欣喜于风暴带来的历史性机遇。

  “如果不是金融危机,怎么能够抄底如此低廉的港股?如果没有金融风暴,中国A股还有漫长的一段下跌路途,怎么可能这么快就接近底部区域?”长期致力于港股投资的黄先生对记者说。

  本报财道周刊最近的一次网络调查显示,当被问及“这次金融危机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什么?”时,仅有3成的投资者意识到这是“真正的良机”。

  对于买入时机的选择,杨百万给出了他的土办法,巴菲特更有精妙的建议。

  巴菲特在完成对高盛的投资决定后,有媒体问道:“你认为现在(出手买入)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吗?”

  巴菲特的回答是:“我很难告诉你,这个时点(出手)刚刚好。我不会用时点的概念去衡量一个交易,我只会用价格去衡量一个交易是否合适。”意即他现在买入是因为价格合适,而不是时间合适。

  巴菲特补充说:“如果5年或10年后看,现在一定是一个超级的买入时段,但并不意味着下周或下个月的时机不会更好。我并不知道下个月或未来的六个月股票市场会怎样,但我知道美国经济经过一段时间的恢复,会更好。那些持有一部分(股票)的投资者也将会好起来。”

  最后一个无聊的问题是:现在,价格合适了吗? 本报记者 丁文亚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韩文燕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