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危机拖累麦凯恩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11月1日,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在宾夕法尼亚州珀卡西的竞选集会上讲话。美国四年一度的总统选举将于11月4日举行。一项10月31日公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麦凯恩的支持者最近几周挫折感愈发强烈,而奥巴马民意支持率在多项民调中领先地位巩固。新华社/法新

  最近两个月来影响美国选情的一个主要因素显然是美国正经历的金融海啸。无论是麦凯恩,还是奥巴马,谁都不见得有什么神机妙算来挽狂澜于既倒。那么这场危机为什么会影响选情呢?

  首先,从里根时代开始,对自由市场经济的崇拜是共和党人的哲学。共和党人过分鼓吹私有化,鼓吹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能力,认为政府的干涉越少越好,格林斯潘一惯的主张就是“放松监管”。90年代末金融衍生品在美国刚刚兴起时,有人提出这些衍生品太不透明,要对它加以严格监管。格林斯潘坚决反对监管。在这种自由放任的政策之下,华尔街的贪婪和腐败造就了越来越大的泡沫,以致酿成现在这样的危机。麦凯恩既是共和党的候选人,自然脱不了共和党经济思想的干系。

  其次,布什政府为了刺激经济,大力鼓吹美国人拥有自己的房子。尤其在“9?11”后,甚至实行“零首付”,对于购房者,也不考察其是否有稳定的收入,是否具有偿还能力,美联储还连续27次降息,实际是引诱他们借款。格林斯潘又以自己的权威诱使如标准普尔这样的信用评级机构为次贷打AAA,诱使如AIG这样的保险机构为抵押债券保险,最终酿成现在的危机。这些都是在布什政府任内产生的,而麦凯恩对布什政府提出议案的80%以上都投了赞成票。

  再次,布什政府对次贷危机的严重性估计不足,麦凯恩更估计不足。两个多月前,他还跟着保尔森说,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布什政府刚刚提出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时,麦凯恩暂停竞选活动,赶回华盛顿,表示要以自己的影响力来帮助通过这个方案,俨然救市急先锋的样子。但在众议院第一次表决时,共和党众议员中竟有三分之二的人投了反对票。这对麦凯恩的选情具有杀伤力。

  第四,民主党方面从大选一开始就提出,如果选了麦凯恩,那就是布什的第三个任期。在民主党代表大会上,奥巴马反复喊:八年够了,八年够了!而麦凯恩在竞选中则努力与布什拉开距离。在他与奥巴马的第二次辩论中,当前者再次把他与布什联系起来时,他恼羞成怒地说:“我不是布什。如果你要与布什竞选,你该四年前就选了。”但这场金融危机是由于共和党的政策酿成的,这一点,麦凯恩是无力辩驳的。实际上,从雷曼兄弟倒闭以来,奥巴马的支持率与麦凯恩拉开了距离。(陶文钊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潘石屹:房价不可能再跌了

 为什么又是三聚氰胺惹祸?

 “炒房客”的“苦肉计”

 
 
 

 失真的“平均工资”

 美国出手仍阔绰买我国大飞机

 85后美女开网店月入5万元

 袁隆平大学成绩 专业课不突出最高88分   格林斯潘:晚节不保 从"圣人"变为"罪人"
 刘晓庆送谢晋一袋现金 不收就撒追悼会上  股民辛酸悲喜录:别为1800点掉眼泪
 股市蒸发24万亿 分析人士:五类“人”赚到钱  美35岁后生掌管7000亿救市金
 全球美元回流美国 专家:人民币汇率需保持稳定  中国“拯救”世界,谁来拯救中国
 斯蒂格利茨断言金融风暴才"刚刚开始"  发改委:将适时调整煤油粮价 未给时间表
 郭晶晶添豪华座驾 107万宝马开回家  股市蒸发的巨额资金都到哪里去了
 为何只有社会加油站在降价?  中国是否该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