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燃油税取代养路费后 基层规费征缴人员何去何从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07: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我们近200号人都得转岗……”12月3日下午,烟台某市交通规费征缴部门一位负责人(因为其不愿意透露身份,本报称其为“郑先生”)心情复杂地对导报记者说。

  自从“国家即将于近期全面推行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等费用”的消息得到国家相关部门证实之后,郑先生就和他的近200名属下们一起被一种隐约而莫名的迷茫感所笼罩。

  郑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在他们这个市里,征收规费的对象主要是6000辆左右的货车、三轮车和近8万辆摩托车,规费名目包括养路费、客货运附加费、运输管理费等6项,每年规费收缴额在3000万元上下,这在烟台市所辖的10多个县市区中属于前几名。

  前些日子,“燃油税取代养路费等费用”的传闻得到证实之后,烟台市交通部门特地向所辖的各县市区交通规费征缴部门下达了加强路面稽查力度的通知,要求“燃油税一日不征,规费征缴一日不停”。这个市的交通规费征缴部门为此多次出动车辆和人力上路稽查,但是效果并不理想。以郑先生的判断,百姓们在知道了养路费等规费即将停止收缴的消息之后,大多抱定了能躲就躲、能拖就拖的态度,与征缴人员打开了“游击”,即使查到了未缴费车辆,车主也大多是语气强硬,极其不配合,这让他们感觉付出的努力与征缴效果极其不成比例。而以往大多数时候比较热闹的缴费大厅里,现在则是整日冷冷清清。

  据他介绍,其实即使在征缴成绩比较好的年份,他们每年也只能实现对辖区内近8万辆摩托车中的约6万辆顺利征缴,仍然有近2万辆左右的摩托车漏缴。对待漏缴车辆,他们通常的办法是沿路设卡,每年在这方面耗费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而且因为车主们的不理解,经常遭受其谩骂。即将开征燃油税的消息,让面临转岗的他们因为心绪不宁而失去了往年这个时候对规费欠、漏缴的车辆穷追不舍的劲头,甚至有个别员工以“这是我们最后的‘疯狂’”来自嘲。

  于是,在这个短暂的空闲时间里,大家基本上都身心放松下来,每到中午就相约到城乡结合部一家著名羊肉汤店去AA制吃一顿。作为负责人的郑先生,深深地理解大家的心情,所以并没有对此进行追究,甚至偶尔也参加他们的聚餐。当然,更多地,他还把心思用到了由交通局负责人召集的人员分流转岗预案的制订上。

  转岗后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我们将会怎么办?”郑先生曾经多次咨询过他们归口的烟台市交通部门,得到的回答是“我们也在等省里的通知”。但是在与兄弟县市区规费征缴部门沟通过之后,他们一致认为,转岗是板上钉钉儿的事情了,只是早一天与晚一天的区别罢了。

  这让他们纷纷提前考虑起了“退路”问题。

  在烟台市,这个市交通规费征缴部门近200人的队伍算是中等规模,有几个市的交通规费征缴人员在300人以上。如此规模的队伍在本系统内集体转岗,怎么说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但是,郑先生表示,因为交通部门的财务管理执行的是“收支两条线”的政策,所以即使每年交通规费减少了几千万元,财政也会将他们的工资按人头拨到交通部门来,大家普遍认为此后并无饭碗之虞,待遇也不会有大的变化,所以心态倒还算平和。

  谈到个人的去向,郑先生显得有些落寞。毕竟,作为交通局原来的一个强势部门的负责人,他转岗后的去向肯定会扯动系统内的一些权力和利益格局,而他个人当然也对新岗位有着不便明说的心理预期。能够肯定的是,新岗位未必像他目前已经坐了数年的位子这般适应。在转岗后的磨合期里,无论是工作状态还是心态,他都要努力去调整。

  郑先生说,虽然部分交通规费不再征缴了,但交通部门仍然有许多工作要做,比如道路的建设、养护、管理,客货车道路运输和经营等路政管理。他说,随着他们的转岗,势必会有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投入到上述领域,这意味着交通部门的服务职能将会得到强化,道路建设、养护、管理水平将会有较大的提高,道路运输和经营环境和秩序也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从这一点儿来看,郑先生认为,国家通过燃油这个口子实现税费收缴,至少可以保证做到滴“税”不漏。只要国家能够针对不同用途的车辆,如油耗较大的出租车等的特殊情况出台相应的政策,照顾好相关群体的利益关系,倒不失为一个相对科学和有效的办法。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急贬”

为何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杨致远接班人 雅虎新CEO?

黄光裕:20年 3张脸

“麻将王”原为北大硕士

时寒冰:4万亿投资与北大之死

晋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李彦宏:从此“弃暗投明”?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日赚60根金条 弥补在美股亏空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成思危:房价会缓慢上升
曝光广东“山寨手机” 换壳不换芯  父母卖“房改房”给子女比赠合算
他们感谢金融危机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改革后油价会更低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进入审批  叶檀:股市明年面临衰退 樊纲先生的话是反向标
德报:欧洲人吝啬买手机 中国人吃饭图便宜  萨科齐的“西藏牌”打得太不高明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