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德报:欧洲人吝啬买手机 中国人吃饭图便宜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14: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德国《星期日世界报》11月30日报道,金融危机改变人们的消费行为,欧洲人在手机方面节省,中国人在吃饭方面节省。

  11月30日,一名男子从美国洛杉矶一家购物中心的橱窗旁经过。根据28日一项民调显示,33%的受访者表示将缩减今年的圣诞预算。 新华社/法新

  金融危机不久将明显改变欧洲人的日常消费行为。“一多半消费者因为危机而打算减少开支,”波士顿咨询集团消费品专家霍尔格?奥登施泰因说。10月份在多个欧洲国家的消费者中间所做的一次调查表明,1/3的受访者担心失业。而担心失业通常被视为抑制消费的头号因素。

  “许多顾客将改变行为,花更多时间去比较价格。特价商品将比现在更走俏。打折商店或许将成为危机的赢家,”奥登施泰因说。波士顿咨询集团认为,除了汽车生产商和性价比很低的一些超市外,提供度假游和其他休闲服务的旅游公司也将成为欧洲人新的节俭意愿的牺牲品。

  因此,金融危机将进一步加强波士顿咨询集团早在今年夏天对全球2.1万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后所指出的一种发展趋势:欧洲人、特别是德国人喜欢在购物时省钱,而发展中国家(例如中国和俄罗斯)的消费者乐意花钱,有时甚至是摆阔气。“那里有支付能力的消费者比欧洲人更钟情品牌货,”奥登施泰因说。

  11月30日,两名俄罗斯妇女在黑河市一商场购物。 当日,又有两三千名俄罗斯旅客从江北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到中国黑河市旅游购物。因大江尚未封冻,两方的船只从早至晚,全天奔忙,往返接送过境旅客。2008年前三个季度,黑河市对俄贸易完成11.15亿美元,同比增长13.65%;黑河旅检口岸出入境人员总数再度突破百万人次,同比增长17.4%,其中俄方游客出入境人次高达85万。 新华社记者周确摄

  波士顿咨询集团还研究了世界不同地区的消费者乐意为哪些产品支出更多资金,以及哪些地区的消费者在能够得到更便宜的产品时会放弃品牌货。该集团共就117种产品询问了消费者。

  “中国人、俄罗斯人和印度人乐意将其日益增长的财富花费到高档产品上,但工业国家的许多人却在尽量省钱,”奥登施泰因说。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近些年来全球中档消费品市场在萎缩,而高档和低档消费品市场在增长。

  例如对中国人来说,高档品清单中最受欢迎的是手机,接下来是电脑和护发产品。欧洲人的情况则不同:对他们来说,购买电话或者上网产品是理所当然的;这些产品是必需的,不过越便宜越好。

  相反,法国人、意大利人和越来越多的德国人认为在新鲜肉类、水果和蔬菜方面多花钱是值得的,而中国人在这方面却喜欢买便宜货。或许这是因为他们想省钱去买技术产品或西方消费品。

  调查结果还显示,德国人仍是欧洲大陆上最节省的:72%的德国人喜欢寻购便宜货,而这一比例在其他欧洲国家仅为50%。“德国人和其他欧洲人之所以节俭,也是因为市场能以更便宜的价格向他们提供高质量的商品,”奥登施泰因说。“欧洲人对购物时的精打细算并没有什么不好的感觉,实际上他们更多的是感到自己变得聪明了。而新兴工业国家的人们往往是因为预算太少才被迫节省”。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全家总动员》在线报名

晋商购房团:京房价仍太高

国美“新掌门”陈晓

三联商社 黄光裕案导火索?

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最有钱

时寒冰: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裁员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如此停职  51.com称彩虹QQ出自其手 腾讯“难以置信”
投票,如果征收燃油税,最应该免什么费?  华硕遭女大学生500万美元索赔 为何真相难求?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任志强: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子
股神李兆基称看不懂市况 远离股市去旅游  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领衔"赣商"重返十大商帮
教师公务员可买限价房  时寒冰:向王翦学习空仓之道
年底调整个税起征点 扣除额度不超3000元  中国经济15年超越日本,30年后世界第一?
存款保险制度 拿什么来保障储户存款安全  奥巴马集结强将力拼经济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