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领衔"赣商"重返十大商帮

 

CCTV.com  2008年11月30日 08: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新网  

  曾经创造五百年辉煌的江右商帮――赣商,正穿越商海的跌宕起伏,在沉睡百年后再次从历史的烟尘中现身。

  江西省副省长洪礼和在二十八日举行的第二届世界赣商论坛上宣布,由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张果喜领衔的赣商联合会在上月底被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新商帮大会评选为“二00八年十佳商会”,正式进入全国十大新商帮行列,续写昔日江右商帮的辉煌。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致辞时说,赣商身上集中体现了“艰苦奋斗、勇于进取、诚信为本、合作共赢”的时代精神。如今,赣商已遍布了中国的四面八方,一大批赣商佼佼者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了推动各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赣商史称“江右商帮”,兴于北宋,盛于明清。在鼎盛时期,其活动地域和范围广布全中国,在湖广一带有“无江西商人不成市”的说法,其财力和影响在历史上仅次于晋商和徽商。江右商帮的兴起,造就了江西当时的辉煌:景德镇“瓷都”名扬万里;樟树“药都”获“药不过樟树不灵”美誉;连素称富饶的江苏一带,都有“三日不见赣粮船,市上就要闹粮荒”之说。

  然而,在鸦片战争以后,活跃了五百年的江右商帮没能向近代经济转变和发展,最终没落了。历史又轻轻地翻过了百余年,当浙商、台商、沪商、闽商、潮商、粤商蜂拥而起,赣商却依然在固步自封小富即安的陶醉中“沉睡”。

  如今,曾经辉煌的江右商帮正在从历史的烟尘中再次现身,并以其惊人的成长速度、不断壮大的经济实力,向商界的聚光灯下走去。为重振历史上位居中国十大商帮之一的“江右商帮”雄风,去年十二月,江西省赣商联合会正式成立。

  赣商联合会的“掌门人”张果喜,曾被美国《时代周刊》誉为“中国的艾柯卡”,木匠出身的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就成为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此外,赣商代表人物还有中国软件巨头王文京、物权法提案第一人王翔、“步步高”创始人段永平、福布斯中国十大富豪之一彭小峰等。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马斌开说黄光裕被拘传闻

评 索马里海盗形成了规模经济

关注中国企业裁员

“带头大哥”重出江湖

房企难过冬 房价还会跌

时寒冰:中国平安被骗血本无归

最抢手的“剩女”  伊能静自毁形象 代言厂商索赔千万新台币(图)
郑州6名售楼小姐讨薪 25层楼集体跳楼(图)  "投资大师"罗杰斯:我在加倍买进中国股票
金融海啸卷走印度富豪过半资产  京2794户弃选限价房 称承受不起首付
两大地产巨头表示:明年年底楼价触底  燃油税开征在即 各国一般不再收取过路费
摩根大通:现在就应该买入中国股票  小心已注销信用卡被他人恢复 恶意透支
讨论:胡润榜怎么成了“囚徒榜”?  乳品企业老总眼中的行业内幕
中国人瞎忙? 韩国人效率是我们10倍  大学生就业:转变观念天地宽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