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裁员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如此停职

 

CCTV.com  2008年11月28日 13:4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辽沈晚报  

  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公司多位员工表示,富士康近期大量变相裁员,公司严控员工加班,停招普工,并提出员工停薪留职计划。(11月25日中新网)

  停薪留职,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转型的产物,在当时情况下采取的一个权宜之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越来越成熟,停薪留职越来越少,退出历史舞台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现在一些企业在当前特殊的时期,把退出历史舞台所趋的停薪留职拿出来用,显然是有用心的。

  面对这一切,我们不得不问,难道这么做真的不违反法律吗?在劳动法中,虽然没有对停薪留职有什么规定,但根据当时劳动人事部等国家部门出台的《关于企业职工要求“停薪留职”问题的补充通知》,停薪留职的职工,应当是指国营企业富余的固定制职工。而不是实行劳动合同制的职工。在实行劳动合同制中,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必备的劳动环境和条件,是用人单位的义务,如果合同未到期而与员工签订停薪留职合同,是对先前约定之劳动合同期限的违反。

  裁员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的,正因为如此,许多地方都采取措施来防止大面积裁员。最近,上海闵行区200余家企业在当地工会的号召下,集体作出“不裁员”的承诺。但是无情的事实告诉我们,停薪留职比企业裁员更可怕。

  裁员是企业面对市场所采取的生存措施,只要它符合程序,我们可以接受。但是通过停薪留职来逼迫员工走人,这不但让人害怕,也是一个法制文明社会不可接受的。有关部门在鼓励企业作不裁员承诺的时候,恐怕更应该防止一些企业采取各种方法逼迫职工走人,从而达到不按程序裁员的目的。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马斌开说黄光裕被拘传闻

评 索马里海盗形成了规模经济

关注中国企业裁员

“带头大哥”重出江湖

房企难过冬 房价还会跌

时寒冰:中国平安被骗血本无归

最抢手的“剩女”  伊能静自毁形象 代言厂商索赔千万新台币(图)
郑州6名售楼小姐讨薪 25层楼集体跳楼(图)  "投资大师"罗杰斯:我在加倍买进中国股票
金融海啸卷走印度富豪过半资产  京2794户弃选限价房 称承受不起首付
两大地产巨头表示:明年年底楼价触底  燃油税开征在即 各国一般不再收取过路费
摩根大通:现在就应该买入中国股票  小心已注销信用卡被他人恢复 恶意透支
讨论:胡润榜怎么成了“囚徒榜”?  乳品企业老总眼中的行业内幕
中国人瞎忙? 韩国人效率是我们10倍  大学生就业:转变观念天地宽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