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是喜是忧?

 

CCTV.com  2008年12月03日 07: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点评:

  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是喜是忧?

  日前,有媒体报道“1500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消息一出,引起大街小巷热议。今日,正值2009届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研究生专场在中山大学(南校区)举行,这是广东省传统的“九大场招聘会”的首场,也是往年人数最多、层次最高的招聘会。今年的硕士生就业如何?你对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是怎么看的?本报记者邀请《广州日报?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集体点评硕士竞聘卖猪肉现象。

  职业无贵贱 做好不简单

  北大青鸟广州广力培训中心校长姜义:“××土猪”集团公司借全球金融海啸对中国企业的影响之际,以略高薪酬吸纳人才,达到人才储备的目的,这确是过人之举。如换在经济运行良好的时期,即使薪酬更高,也难消除因传统观念所形成的行业人才招聘的竞争的劣势。而应聘“猪肉荣”的学生,据说都是高才生,他们能不畏人言,放下高才生的架子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选择被人视为贩夫走卒的“猪肉佬”,勇气可嘉。在目前食品产业陷入化学门的情况下,能以平和心态接受企业一年的基层实践后争取进入企业管理层的应聘者必是智者。

  广州卓越教育机构校长唐俊京:职业是无分贵贱的,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前段时间有报道说一位环卫工人,把他所扫马路最科学有效的时间路线都做了仔细分析,形成一份非常详细规范的操作手册,最终获得重用。因此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能认认真真地把工作做到极致,时间长了,你也就成为该行业的顶尖人才,最终人生价值得以实现,同时收入待遇也一定不会低。

  杀鸡用牛刀?硕士教育不容乐观

  启德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朱:我认为“1500硕士竞聘卖猪肉工作”,喜忧参半。喜的是研究生就业观念日趋理性和现实,彻底放下天之骄子的心理。其实职业无分贵贱,废品回收业都能产生中国首富,此事的操作者也是北大本科毕业生。卖猪肉有何不可?

  忧的是它残酷地证明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失败。扩招和考研使得研究生供过于求,社会无法消化。我们应该校正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立足市场机制,培养社会所急需的实操性人才。在金融海啸之中,企业能够招聘研究生,也是为社会做了贡献,即使有炒作之嫌,也不应加以责难。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林润惠:硕士生卖猪肉,杀鸡用牛刀?我以为不可一概而论。牛刀杀鸡若能坚持数年,则说明此刀定含过人之处,提升了鸡之价值与名气;若仅坚持数月便废,则作秀炒作而已,不必认真。

  牛刀极贵需尽快回本,若以牛刀日杀鸡数百,其收益或比日杀一牛要高。若日杀一价值连城之战斗鸡,则不负刀名,牛刀成了龙头铡。若达到不杀而亡人之鸡的境界,或自动择良鸡而杀之,此牛刀之价值更不可低估。牛刀或假,狗刀、鸡刀盗名而已;而鸡刀经努力或可变牛刀。若世上普遍以牛刀杀鸡为乐,鸡刀含泪退出江湖,则不合常理,天下牛刀便全变鸡刀。或牛刀太多,或无牛可杀,牛刀无用武之地,暂且先杀鸡,待寻到牛后再杀;若牛刀既能杀鸡,又可杀牛,鸡牛只称禽畜,不分贵贱,伺机鸡牛通杀又有何不可?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全家总动员》在线报名

晋商购房团:京房价仍太高

国美“新掌门”陈晓

三联商社 黄光裕案导火索?

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最有钱

时寒冰: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裁员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如此停职  51.com称彩虹QQ出自其手 腾讯“难以置信”
投票,如果征收燃油税,最应该免什么费?  华硕遭女大学生500万美元索赔 为何真相难求?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任志强: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子
股神李兆基称看不懂市况 远离股市去旅游  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领衔"赣商"重返十大商帮
教师公务员可买限价房  时寒冰:向王翦学习空仓之道
年底调整个税起征点 扣除额度不超3000元  中国经济15年超越日本,30年后世界第一?
存款保险制度 拿什么来保障储户存款安全  奥巴马集结强将力拼经济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