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他们感谢金融危机

 

CCTV.com  2008年12月02日 09:2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如果没有这场来势汹汹的危机,奥巴马的黑色皮肤应该会令他败在老谋深算的麦凯恩手下。布什政府的8年让很多美国人怨声载道,政府数以千亿计的救市资金让纳税人心有不平,美国人太渴望变革了,于是年轻有活力并打着“change”口号的奥巴马顺势跑出。这场金融危机也让英国首相布朗从工党选举失利以及个人能力质疑中解脱出来,近段时间,他忙着到处发表演讲,筹措解救陷入危机的银行业,转移了人们视线,也让反对党无置评之地。

  除了这些炙手可热的政治家,还有一位在地下沉寂百年的名字也重新变得流行――卡尔?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反思令马克思理论已悄然在欧美学术界扩散。用德国书店和发行商的话说――托当下金融危机的福,马克思回来了,他的著作最近可是洛阳纸贵,一书难求。以前人们买《资本论》仅是为了装点门面,如今大人物们都试图从中探究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根源。马克思在早年美国经济危机时期写给恩格斯的信显然更具娱乐价值,他曾在1857年写道:“美国的崩溃令人愉快,而且这只是一个开始。”

  有一个虚拟人物在不景气的年景中也相当吃得开――麦当劳叔叔。前几年人们温饱思健康,经常挑剔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高热量”、“垃圾食品”,现在人们都没此闲情逸致了,几美元就让人吃饱的快餐大行其道,麦当劳叔叔重新成为家庭聚餐的欢乐伴侣。麦当劳第三财季净利润同比大增11%,难怪其CEO斯金纳窃喜道,麦当劳叔叔是“衰退克星”。葡萄牙《每日新闻》11月30日报道称,尽管国内经济低迷,落户葡萄牙的“洋快餐”却逆势而上,汉堡王、必胜客、麦当劳和肯德基4家快餐连锁今年前10个月营业额均有不俗变现。

  在金融界也并非全是输家,那些嗅觉灵敏的对冲基金经理,大胆的卖空者在崩溃的市场中同样赚了大钱。太平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比尔?格罗斯去年底预测次贷危机将扩散,做空花旗、雷曼兄弟等跨国金融巨头和英国的银行,获利150亿美元。另外,还有一位与美国财长同姓的对冲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把1.5亿美元变成了280亿美元,这可能是华尔街史上最大的一笔个人收入。2006年初,保尔森已经开始做空楼市,最初好几个月公司是亏钱的,亏损并没有击退保尔森,他意志坚定地力排众议坚决做空,因为他坚信没有永远上涨的市场,结果他赌对了。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抢眼新闻

《全家总动员》在线报名

晋商购房团:京房价仍太高

国美“新掌门”陈晓

三联商社 黄光裕案导火索?

作家富豪榜 郭敬明最有钱

时寒冰:燃油税为何像个人妖?

裁员可以接受,但不能容忍如此停职  51.com称彩虹QQ出自其手 腾讯“难以置信”
投票,如果征收燃油税,最应该免什么费?  华硕遭女大学生500万美元索赔 为何真相难求?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任志强:要让农民工买得起房子
股神李兆基称看不懂市况 远离股市去旅游  新中国首位亿万富翁领衔"赣商"重返十大商帮
教师公务员可买限价房  时寒冰:向王翦学习空仓之道
年底调整个税起征点 扣除额度不超3000元  中国经济15年超越日本,30年后世界第一?
存款保险制度 拿什么来保障储户存款安全  奥巴马集结强将力拼经济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