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五央行"扎堆"降息 欧元区狂砍75基点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07:5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一轮降息大潮再度席卷全球,而这一次较以往更为猛烈。

  仅在昨天一天,欧亚两大洲就有五家央行宣布了降息决定,而且降息幅度普遍大大超出预期。其中,欧洲央行大幅降息75基点,刷新了该行成立近10年以来的单次降息最高纪录。而瑞典央行则狂砍175基点。

  欧洲降息幅度超出预期

  昨日最受关注的无疑还是欧元区和英国央行的决定,两大央行最终宣布的决定也都达到超出了市场预期。

  昨日北京时间4日20时,英国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猛砍100基点,至2%,为1951年以来最低水平,市场此前的预期降幅为50基点。这也是该行连续第三个月降息,此前的10月和11月,英国央行分别降息50基点和150基点,并创下单次降息新纪录。

  上月25日,英国央行总裁金恩甚至首次公开探讨了零利率的可能性。他表示,当前最大的挑战是重新恢复经济活动中的信贷流。

  在经合组织的最新报告中,英国被认为是经济萎缩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该国明年的经济增长预计将骤降至负的1.1%,为1991年来最低水平。英国经济第三季度萎缩0.5%,为16年来首次。

  45分钟后,欧洲央行也宣布了创纪录的降息。该行决定将欧元区基准利率削减75基点,至2.5%,为该行成立以来最大降幅。这同样是该行连续第三个月出手降息,在10月和11月,欧洲央行都宣布降息50基点。

  在此之前,瑞典央行临时宣布的降息决定可算是给两大央行随后的行动“热身”。瑞典央行周一宣布,将原定的政策会议提前近两周至本周四。该行昨天早些时候宣布,大幅降息175基点,基准利率降至2.00%。降幅之大,为至少1992年以来首见。央行同时表示,预计该国经济明年会陷入衰退。

  央行表示,在2010年之前不会上调利率。市场因而预计到央行将大幅降息。分析师表示,如此坚决地采取措施表明当局意识到了经济形势的严峻。

  “自10月份以来,经济活动出人意料地出现了快速和明显的恶化。”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说,“大幅降息因而是必要的。同时,明年的通胀水平预计将大幅下降,并可能在今后两年内都低于官方目标上限,而经济活动也可能继续转弱。”

  亚太经济体亦大胆出手

  不仅是欧洲,亚太地区央行本周也相继出手。昨天,新西兰和印尼均宣布降低基准利率,而澳大利亚和泰国已在本周早些时候采取行动。

  新西兰央行4日如期宣布降息,降幅达到史无前例的150基点,基准利率则由6.5%降至5%。这是新西兰央行今年第四次降息,也是降息幅度最大的一次。基于当局本周的大胆降息举措,市场人士预计,新西兰基准利率将在明年年中以前进一步降至3.50%至4.00%。

  更令人意外的是印尼当天晚些时候的降息,尽管外界普遍预计印尼央行本周将按兵不动,但该行却出人意料地宣布降息25基点。这也是印尼一年来首次降息。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连续第四个月降息,100基点的降幅大大超过预期,基准利率降至4.25%的六年半低点。该行在过去四个月中累计降息多达300基点,为自1991年该国经济上次陷入衰退以来最大力度的一轮降息。经济学家普遍认为,澳大利亚还会进一步削减利率。

  一天后的3日,泰国央行同样出人意料宣布大幅降息100基点,为八年来最大降息幅度,将基准利率拉低至2.75%。动荡的政局及全球经济放缓,使得泰国经济增长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这也是该国自去年7月以来首次降息,一些分析师预计,泰国未来还会实施更多降息。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急贬”

为何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杨致远接班人 雅虎新CEO?

黄光裕:20年 3张脸

“麻将王”原为北大硕士

时寒冰:4万亿投资与北大之死

晋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李彦宏:从此“弃暗投明”?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日赚60根金条 弥补在美股亏空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成思危:房价会缓慢上升
曝光广东“山寨手机” 换壳不换芯  父母卖“房改房”给子女比赠合算
他们感谢金融危机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改革后油价会更低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进入审批  叶檀:股市明年面临衰退 樊纲先生的话是反向标
德报:欧洲人吝啬买手机 中国人吃饭图便宜  萨科齐的“西藏牌”打得太不高明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