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业内:房价若大跌 银行或要准备4.73%坏账拨备

 

CCTV.com  2008年12月05日 15: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西安晚报  

  近期,国内各大媒体充斥财经版面的消息都不太乐观。资本市场的颓势还没走完,第四季度的财报或许更加悲观。投行人士对诸多行业上市公司的库存减值计提做出了不甚乐观的预期。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尽管货币政策的明显松动对提振购买力形成实质性利好。然而,经济景气度的低迷又使得人们对未来收入的悲观预期令人们更加捂紧钱袋,不敢买房。近日,有媒体爆料,中信证券部分员工将降薪20%,另有不少企业也在酝酿减薪裁员。

  曾经作为楼市重要购买力的投资客,在看不到房价下行趋势的底在何处时,不仅不敢抄底,更是加大了反向操作的力度――加紧出货。面对如此市场态势,着急上火的不单单是房地产开发企业。地方政府与银行同样也是忧心忡忡。一些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占比50%之多,房价下跌传导到地产一级市场的后果是,土地流拍、地方财政收入锐减,而银行业最为担心的是坏账出现。业内人士预测,如果房价大幅,银行或有可能要准备4.73%的坏账拨备。

  有资料显示,10月份银行贷款新增总量为1819亿,虽比去年同期多增了458亿,然而这部分增量主要由企业短期贷款所贡献,而无论是居民的房贷,还是企业的中长期贷款,都出现同比少增。其中居民的长期贷款10月份新增21亿,同比少增634亿,这意味着居民的购房已经基本停滞。

  就房地产市场而言,真正可怕的不是降价,而是市场的交投清淡。市场无交易的后果是,与地产市场密切相关的钢铁、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诸多行业的产能过剩泡沫全面凸现,并且还会严重影响劳动就业。

  当前的楼市行情,一方面是普通民众购房心理底线与开发商们的盈利预期还有不少差距,另一方面,市场结构调整仍有空间。从商品房的成本构成看,地价和各种税费无疑占了大头,而不少地方卖地所得又没有投到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来,这使得昂贵的住房消费令老百姓无法承受。因此,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土地供应与投资,摊薄平均房价,减轻购房者的税赋负担才是政府救市的根本之道。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该如何看待人民币“急贬”

为何千余硕士争当猪肉佬

 杨致远接班人 雅虎新CEO?

黄光裕:20年 3张脸

“麻将王”原为北大硕士

时寒冰:4万亿投资与北大之死

晋煤价下跌50% 煤老板称一夜从天堂到地狱  李彦宏:从此“弃暗投明”?
十教授联名上书救市的台前幕后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日赚60根金条 弥补在美股亏空
奥组委仍在 如今在做什么?  成思危:房价会缓慢上升
曝光广东“山寨手机” 换壳不换芯  父母卖“房改房”给子女比赠合算
他们感谢金融危机  燃油税有望每升1元以下,改革后油价会更低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进入审批  叶檀:股市明年面临衰退 樊纲先生的话是反向标
德报:欧洲人吝啬买手机 中国人吃饭图便宜  萨科齐的“西藏牌”打得太不高明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