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CCTV.com  2008年12月17日 07: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相关链接:

    石子砚 作者文集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们关注的不是周久耕本人,而是他手上拿着的一盒烟。网友进行一番人肉搜索后发现,周久耕所抽的烟是南京卷烟厂生产的“南京”牌系列“九五之尊”香烟,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之间,而手上戴的是价值10万的名表。(12月16日《成都晚报》)

  周局长为何成为网友关注的焦点,以至于对他进行人肉搜索?名烟名表太“扎眼”仅仅只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其实还在于他此前一段关于“查处低价房”的言论。他的这段言论,不但被坊间认为极不妥当,而且触犯众怒,认为其立场和动机很有问题。

  网民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与其说是挑刺,到不如说是由于官民之间缺乏正常的对话机制和平台。普通百姓既不能与周局长展开面对面的对话,无处宣泄的民意洪流,就只有在无奈中寻找“蛛丝马迹”对他进行“有罪推定”,通过这种非正规的渠道来宣泄自己心中的怨气,以示不满。

  可以想象,如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周局长对于他的名烟名表不能自圆其说,不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解释,那么民意的洪流将顺着这个缺口顺流而下,继续“胡搅蛮缠”,坊间民意和“人肉搜索”或将发挥更大的威力。在此时,带有报复性的汹涌的民意洪流已经有了几分“舍得一身剐,敢把局长拉下马”的意味了。

  周局长成批评对象,或许确实有点冤枉。仅仅因发表一通“查处低价房”的言论,就将自己置身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不过,仔细一想却属必然,一来周局长永远难以体会到草根和底层民众对于高房价的切肤之痛;二来他的名烟名表再次让百姓深信此前的判断:周局长所谓“查处低价房”是为“为百姓负责”的一说,是忽悠百姓,根本站不住脚,有为资本代言之嫌。

  网民通过包括网络在内的各种平台和机制,对官员进行监督和质疑,这是开放社会的正常现象,是舆论监督的进步。而与此相适应,官员本人和公共管理部门,也应该与此相适应,对坊间和民意及时作为回应。因此,我们期待周局长本人及主管部门对于网民的质疑,能给公众一个满意的交代和答复。

  此外,网民的这种无奈的“曲线救国”式的对话和表达,显然又不是开放社会中民意表达的正常状态。这就涉及了一个老话题,如何在愈来愈开放的社会语境之下建立一个与之同步的、畅通的、针对社会各阶层尤其是社会底层和弱势群体的利益表达机制,已经时不待我。而这或许就是网民对周局长的名烟名表不依不饶“胡搅蛮缠”的真正意义所在。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燃油税牵动水的神经?

纳斯达克前主席骗了半个世界

光头黄光裕 不是高僧是黑社会

杨百万:炒股三大秘诀

欧元之父建议中国政府发购物券

断言人民币贬值尚早

2009年中国经济发展“重头戏”  《大众科学》2008年100大最佳发明:电脑类
国办连夜发30条意见要求采取措施稳定股市  失业恐慌蔓延 上海竟现“零工资”!
时寒冰:死扛房价将引发全面崩盘  金融海啸摧毁"华尔街神话" 世界经济面临转折
"金融30条"促使二套房贷松动 楼市有望回暖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全球最具眼光的100位华人投资家出炉  研究生卖猪肉触痛了谁的神经
说说在北京能买得起房的七类人!  春运不涨价应堵住的两个漏洞
美女王后播客风靡全球 自称喜欢挑战(图)  现中国最有钱的10个女人(图)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