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超短债基金咸鱼翻身 关注度超越货币基金

 

CCTV.com  2008年12月29日 14: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虽然政策暖风不断,但股市仍然持续震荡,很多投资者选择观望,伺机而动,此时投资者需要既能保持流动性、又具有一定收益的理财工具,所以四季度以来货币基金和超短债基金需求不断上升。记者从嘉实基金客户服务中心获悉,11月以来,咨询固定收益类基金的电话越来越多,仅12月前两周,咨询嘉实货币与嘉实超短债的电话量分别占总咨询量的30%和40%,与之相呼应的是近期嘉实超短债基金和嘉实货币规模不断扩大,其中嘉实超短债规模扩充尤其迅速,三季度末仅为42亿元,至12月初已超过100亿元。

  缺乏市场知名度的嘉实超短债基金咸鱼翻身,受关注程度甚至超越货币基金,为了探究个中缘由,笔者特别采访了嘉实副总经理李道滨。李道滨认为,嘉实超短债是以稳健的运作和优异的业绩等到了爆发的这一天,“为了这一天我们等了两年半”。

  国内首只中短债基金成立于2005年8月,成立两个月规模即翻番,在此后半年多时间里掀起了一股中短债基金狂潮,相继有八只产品发行。“2005年末那段时间市场上最火的基金就是中短债基金。投资者觉得找到了熊市中的好基金”李道滨说。但2007年以后,由于收益率等原因,中短债基金的客户认可度不断下降,规模严重萎缩,2007年八只中短债基金中的七只都选择了转型为普通债券型基金。李道滨介绍说:“转还是不转,当时嘉实内部有过激烈的争论,最后公司决定保留嘉实超短债,主要因为我们相信这个产品有明晰的市场定位,投资者会有需求,另外嘉实超短债风控严谨、运作稳健,也没必要转。”

  默默等待,苦尽甘来。2008年嘉实超短债终于迎来了收获季节。“嘉实超短债2007年末规模仅为3.5亿元,而2008年3月底上升至12.5亿元, 6月底攀升至21.6亿元,9月底翻番至42亿元,每季呈现稳步倍增趋势,四季度以来趋势未改,目前规模已超过百亿元。”李道滨认为嘉实超短债能够获得投资者认可主要有三个原因:

  第一,嘉实超短债具有类似货币基金的流动性,同时兼顾高于货币基金的收益,成立以来月月分红,这很好地满足了目前投资者渴望安全而高一点收益的需求;

  第二,嘉实超短债坚持通过规范化操作,运用对宏观、资金面和精细的主动投资,力争高一点儿的稳定收益。根据晨星12月17日数据,嘉实超短债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5.26%,最近一年总回报率为5.55%,高于一年定期存款的收益吸引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

  最后,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始终坚持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的理念,使得嘉实超短债基金运作稳健,同时,70%以上为个人投资者的持有人结构也为基金经理管理流动性风险提供了最便利的条件。

  其实,超短债基金作为细分的现金管理工具,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由于其风险收益特征明显,市场需求较大,目前已发展成为国际标准产品,近年来规模发展迅速。以美国为例,2001年以来超短债基金快速发展,截至2007年8月,根据imoneynet统计,美国超短债基金总规模达到8500亿美元。嘉实超短债能够获得市场的认可,表明该类产品符合国内投资者资金细分流动性的需求,也意味着超短债基金在国内市场也将逐步走向成熟。

  2009年市场环境更加复杂,投资者普遍关心该如何选择基金产品。对此,李道滨建议投资者要吸取牛市集中配置股票基金的教训,尤其2009年股市和债市都有机会,但波动可能都比较大,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的情况按比例分别配置一定的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超短债基金和货币基金。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春运购票最完整指南

黄光裕PK"万科A"

42.7%其叶或裁员 你怕失业吗?

电信挖移动墙角 移动狠招报复

北大培养出的亿万富翁们

王石为什么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产行业有多少欺骗行为  麦当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亿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盘点华尔街六大人物:有人欢喜 有人忧  李荣融:明年国企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国务院:鼓励房产企业降价卖房  叶檀:央行还会降息 否则银行会出事
中国游客在法国花数万欧元购红酒引轰动  《全家总动员》再请大明星加盟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80后北京人月薪3000养房养车养老婆!  库存车到底能不能买?
2008年中国企业沉浮录:那些倒掉的行业  山姆大叔的这个圣诞不太冷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