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对电信挖角的做法 移动开始行动

 

CCTV.com  2008年12月26日 13: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酝酿多时的中国电信CDMA新号段189在全国18个省市正式放号(详情请见本报12月23日A44版报道)。虽然首批放号的只是部分省市,不过配合11月开始的大规模广告宣传,189的此次登场倒也显得隆重而高调。

  中移动依然是手机通信的霸主

  此次189的正式登场,表面观之,意义主要有二:一是将我国的手机号段首次扩展到了18开头;二是世界上最大的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从此将大规模展开移动业务。正如中国电信集团党组书记尚冰所言,是“中国电信实施全业务运营发展模式转型过程中间里程碑似的事件”。

  单从这些意义上看,189放号与广大非电信CDMA用户似乎关系不大。不过,哲人教育我们:世界是普遍联系的。种种迹象已经显示,电信“天翼”品牌的粉墨登场已经引发了我国电信市场的一些变化,例如手机资费的优惠潮,又例如运营商们的全业务布局。

  价格战开打?

  在中国电信举行的“天翼”品牌发布暨189放号仪式上,不少人都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画面:“天翼”形象代言人邓超现场连线来自福建的全国第一位预约189号码的用户时,该用户语带兴奋地透露出自己的189新号码与以前的手机号只有一个数字的区别,之前的手机号为139开头。

  “189放号之前一个多月就接到过电信希望我转网的电话宣传。”一位北京全球通老用户告诉记者,电信宣传的卖点主要是189“靓号”、网络优势和资费优惠等方面。

  不过,面对电信挖角的做法,移动也开始行动,应对的方式就是用户最受落的资费优惠。这次,北京移动率先行动。从189当地启动号码预约开始,北京移动陆续启动了一系列涉及全球通、动感地带和神州行全部品牌的充值优惠活动,优惠幅度之大,致使手机充值卡一度卖断货。

  189正式放号之前,北京移动再次出狠招,将全球通套餐月租拉低到58元起,而且调整后的5款套餐均含被电信作为卖点之一的WiFi上网时长。

  “189放号目前看来最大的好处是促使移动开始降低资费,让利了用户。”对于189放号前后,各省市相继传出移动资费优惠的消息,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笑言,移动应对来势汹汹的电信189的手段就是“价格战”。不过价格战伤人伤己。“移动用户基数大,现金流大,表面上看比电信承受力强,但是长期下来却未必,即使移动业务不赚钱,电信还有宽带业务,移动就没有这个退路了。”

  出现全业务转型

  中国电信189宣传一浪高过一浪,究竟成绩如何呢?据了解,在提前放号的上海,截止到12月18日正式放号,上海共有2万多用户预约189号码,加上之前约为220万的C网用户数,从数字上看,电信C网远未对移动造成威胁。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移动高度关注电信189放号并不是从用户数上考虑。“中国移动是从更长远角度出发,紧张的是电信在全业务上的优势。现在电信在固话和固网线路上优势明显,移动担心的是在全业务竞争中输给电信。”该人士直言,电信189的出现是增加了移动的危机意识。

  不过,作为我国电信市场多年的王者,移动似乎已有对策。消息称,移动明年将借188号段推出功能与目前小灵通类似的“无线座机”业务,挖电信固话用户的“墙脚”。

  此外,作为TD专属号段,188号段除面向无线座机家庭用户外,也将在对个人用户放号,未来将成为中国移动TD网络下手机、无线座机和无线宽带的通用号段。

  有业内人士私下表示,移动利用188靓号推无线座机将是影响深远的一招。“无线座机用的是TD网络,会受到政府的支持,对电信的固话根基形成压力。同时利用TD上网卡,挖一部分电信宽带业务用户,理想的话可以促使电信降低宽带资费,打击电信的利润增长点。最重要的是让电信不能心无旁骛地发展移动业务。”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总理两鬓斑白 瘦了5斤

08年8大最牛人物 马明哲上榜

施罗德 中国将成第一经济强国

击退海盗中国船员获重奖

降息能给房价打几折?

水皮:散户们可以入市啦!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用户小心啦  投资中国就是投资希望
叶檀:尚福林 股改成败  降息时代 房贷族最好“一静一动”
华尔街日记:期待圣诞奇迹  谁在制造小康检查的“标准答案”?
许小年:“4万亿元投资”不如直接发钱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王伟臣:市场最近将出现意想不到的暴跌!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民间股神跌下神坛:曾经呼风唤雨今倒闭入狱  唐英年呼吁港人圣诞新年期间多逛街消费
陈水扁下战帖 还要“选总统”、“抓经济”  习近平副主席插队的日子:吃苦耐劳好后生(图)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