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IT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电信专家认为是倒行逆施

 

CCTV.com  2008年12月23日 07:5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被认为是工信部在“围剿”山寨机的消息遭到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质疑。上周四,工信部称,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今后向手机核发IMEI标识号。阚凯力认为此举是在倒行逆施。

  工信部围剿山寨机?

  最近工信部宣布,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已在国内向200多款手机核发了IMEI标识号。IMEI是手机身份惟一标识号,每个手机对应一个IMEI。拥有该号码的手机才可以在GSM/UMTS网络使用。

  工信部此举被认为旨在打击泛滥的山寨市场内多个手机共用一个标识号的现象,“围剿”山寨手机市场。工信部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开发和完善“移动电话机IMEI号码登记核查管理系统”。工信部在同则新闻稿中,就将今年7月发生的对巴基斯坦出口手机被锁事件作为反面教材,称其原因正是“多个手机共用一个IMEI”。而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根据客户要求停用IMEI135790246811220号码,结果却造成数百名购买中国山寨手机的用户通信中断。

  国产品牌手机困境难解

  “这种对山寨手机的做法完全是倒行逆施!”著名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说。阚凯力教授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国家一直以来都不是依靠IMEI号入网的,而是直接用手机号入网的。中国没有IMEI号,也同样已经发展了6亿多手机用户了。工信部提出IMEI号操作起来非常困难。

  其次,阚凯力强烈质疑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的目的。他认为,山寨手机本身就是合法经营,而且政府现在对山寨手机已经放开了,对“山寨”“非山寨”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根本没必要限制山寨手机的发展。非山寨手机质量不一定比山寨手机质量好,那些死机的手机中一样有非山寨手机。

  互联网数据中心发布的2008年上半年调查数据显示,外资品牌手机市场份额依然高居60%以上,而山寨机市场占有率则达到了惊人的23.1%。国产品牌手机面临着洋品牌和山寨机前后夹攻的尴尬境地。目前国产品牌手机的现状是,多数国产一、二线品牌亏损严重,有部分已经被转售甚至退出历史舞台,幸存下来的处境也相当艰难。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