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成思危:4万亿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起作用

 

CCTV.com  2008年12月22日 09: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日前,在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全球金融危机下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上,原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表示,4万亿元投资方案明年三季度才能起作用。

  成思危说,4万亿元投下去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现在还需要认真研究。

  成思危认为,关键在于几条:一是希望通过政府投资拉动社会的投资,但是在现在的情况下社会投资不敢投。所以,我们之前是1元拉动5―8元的社会投资。现在看来,是不是能起这么大的拉动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二是现在这些投资项目都是针对基础设施。而我国中小企业大部分是民营企业,目前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尽管中央一再要求银行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支持。但是,动作不会很快。因为给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高、成本也高。给大企业一个亿的贷款签一次合同,给中小企业500万的贷款也要签一次合同。所以,怎么样能够支持中小企业,让中小企业渡过这个冬天,能够保住就业,是拉动经济很重要的问题。

  成思危表示,在拉动进出口方面,现在提高出口退税率这些方面都有帮助。但是从明年的出口情况来看,很可能机电产业的出口出现下滑,普通消费品的出口,只要质量合格,价格合适,可能不会降得太多。因为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外国人也是要节约开支,也要买便宜的东西。中国出口的东西相对有价格竞争的优势。

  成思危认为,当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拉动消费,要增加百姓的财产收入。工资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有一个制度化。比如提高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和提高低保的补贴额等。

  成思危认为,要让大家敢消费,养老、医疗、上学等等方面都需要一定的社会保障。拉动经济最重要的就是房地产。但是现在的房市比较冷,就要想办法使得房市回暖。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特别制作:《2008经济相册》

抢眼新闻

成品油价明年下调

美国打头 新轮降息预期悄然升温

温总理“节省”给谁上了一课?

春运订票有妙招

低首付 小心暗藏中国式次贷风险

麦道夫500亿美元骗局

购房减负新政箭在弦上  杨百万:09年危中有机 消费类股将成投资重点
网民为何对房管局长不依不饶  华硕女孩首次面对媒体讲述500万美元天价索赔
钢价下跌一半以上 房价为何就不会调整  2008年10大得意高管 苹果CEO第1谷歌CEO第5
中国留学生:留下还是回国?  赵本山身家超7亿 致富不借春晚
纳斯达克前主席能言善道 受害者轻易上钩(图)  经济学家称现在买房就是爱国,你怎么看?
社科院称95.8%城乡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  叶檀:国资委将成世界最大投资公司
不想上大学 17岁股票操盘手年赚40万  开发商为何不愿降价?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