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贸政策对出口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

 

CCTV.com  2008年12月30日 0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社  

  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29日宣布,将从2009年1月1日起,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这是继今年12月1日提高377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后,我国再度提高出口退税率,也是今年内第四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今年以来我国已多次利用税收手段进行贸易政策调整,这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必要之举。”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景明指出,此次出口退税政策调整涉及两类产品,一类是航空产业的高技术含量产品,另一类是出口有优势同时附加值高的产品,如摩托车等。我国是世界第一大摩托车出口国,在国内外市场需求萎缩的压力下,当前摩托车行业发展面临很大压力,调高出口退税率有助于减轻企业出口负担,保持外贸稳定增长。

  对于外贸依存度高达60%的中国而言,2008年是近十年来中国外贸遭遇最大波折的一年,也是贸易政策调整频繁的一年。

  从年初的“保持出口平稳增长”,到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扩大内需为主和稳定外需相结合”,外贸政策调整的背后凸显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稳定外贸增长,力保经济增长的调控意图。

  海关总署统计显示,继2008年10月份我国出口额同比增幅低于20%,11月份的出口额同比增长仅为-2.2%,出现7年来的首次负增长。

  外贸出口显著下滑和一些出口企业遭遇困境,引起中央和有关部门的重视。针对出口行业承受的风险与压力,以及国际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在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之前,我国已先后3次调高纺织、服装、轻工和部分机电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综合退税率上调1.6个百分点。

  继今年8月1日起将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我国从2008年11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至14%,此外部分玩具商品的出口退税率也将提高到14%。我国还同时提高了抗艾滋病药物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税率提高至9%到13%不等。

  此后,自2008年12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提高部分劳动密集型产品、机电产品和其他受影响较大产品的3770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同时取消部分钢材、化工品和粮食的出口关税,降低部分化肥出口关税并调整征税方式,对个别产品开征或提高出口关税。

  专家指出,从年内四度上调出口退税率政策看,尽管我国外贸政策对企业扶持力度不断加大,但政策调整背后始终贯穿着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外贸产业升级转型的主线。

  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的七大政策措施,其中在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方面,明确提出提高部分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并强调要稳步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白景明说,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的要“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能力”,在国际经济结构不断调整的大背景下,调整出口退税率政策也是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举措,对于当前应对经济增长放缓挑战,尤其是提高企业出口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春运购票最完整指南

黄光裕PK"万科A"

42.7%其叶或裁员 你怕失业吗?

电信挖移动墙角 移动狠招报复

北大培养出的亿万富翁们

王石为什么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产行业有多少欺骗行为  麦当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亿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盘点华尔街六大人物:有人欢喜 有人忧  李荣融:明年国企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国务院:鼓励房产企业降价卖房  叶檀:央行还会降息 否则银行会出事
中国游客在法国花数万欧元购红酒引轰动  《全家总动员》再请大明星加盟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80后北京人月薪3000养房养车养老婆!  库存车到底能不能买?
2008年中国企业沉浮录:那些倒掉的行业  山姆大叔的这个圣诞不太冷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