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美国万余名"现代女奴"曝光 没有任何尊严(图)

 

CCTV.com  2008年12月31日 08: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沙伊玛

沙伊玛主人家的豪华浴室

  1865年1月,美国会通过《宪法第13条修正案》,规定奴隶制或强迫奴役制不得在全国境内和管辖范围内存在。1865年12月18日,该修正案正式生效,奴隶制在美国被正式废除。不过时至今日,美国城市的富人区仍然存在着数量不明的“住家现代女奴”。令人震惊的是,这部分“女奴”及其雇主多是来自同一地区的非洲富裕移民。

  美联社近日播发一个埃及小女孩在美国充当“住家女奴”的凄凉经历。这个不到20岁的女孩名叫沙伊玛,从9岁开始在一户颇为富裕的埃及移民家充当“女奴”。2000年,家庭极度贫困的沙伊玛被母亲“租”给了老乡易卜拉欣一家,签署了长达10年的“卖身契”!最初一年,沙伊玛在主人位于开罗的豪华公寓内当女佣,她妈妈每月都来领取女儿仅仅45美元的微薄工资。

  在美国和加拿大,还有很多来自菲律宾的女子充当“女佣”,但这些人的待遇同沙伊玛那样的女孩子有着天壤之别:“菲佣”是得到有效保护、享受正常休假待遇的“家庭服务员”。正是因为聘请“菲佣”成本太高,一些相对有钱又吝啬的人开始瞄上了自己家乡的贫苦女孩。他们先使用种种借口将女孩从非洲合法地接到美国,然后将其“困”在家里从事没完没了的繁重家务。

  沙伊玛出生在埃及北部的贫困农村,家里有10个兄弟姐妹。百般无奈的母亲只能将她送到这位名叫易卜拉欣的男子家充当女奴,以便挣钱养家,并且从雇主手中借钱为沙伊玛的父亲治病。在这种请老大下,当易卜拉欣全家准备移民美国定居时,他们将沙伊玛带到美国去“工作”,并让一个埃及男子冒充沙伊玛的父亲给她申请了6个月的旅游签证。

  在抵达了主人位于洛杉矶附近的豪宅后,沙伊玛只能在没有窗户,没有空调,甚至连灯泡都没有车库里面栖身。那是年仅10岁的沙伊玛早上天不亮就要起床,随后就会一直干活到半夜之后才能休息,熨烫衣服,洗刷地板,清除各类装饰品上的尘土都是她分内的事情。沙伊玛经常每天都要劳动近20个小时,且没有任何休息日。只有主人开车出门才能偷偷歇歇。

  沙伊玛在主人家没有任何尊严,易卜拉欣夫妻叫她“佣人”,5个孩子则称呼她“傻瓜”。每天早上,沙伊玛首先要给两个5岁的双胞胎男孩熨烫衣服,然后帮他们梳洗,并伺候“少爷”吃早点。接着,沙伊玛还要为三个女孩熨烫衣服,并伺候“小姐”吃饭。这时候,他们的父母还在呼呼大睡,起来后就会大呼小叫地让沙伊玛沏茶。而女主人更永远不会对沙伊玛感到满意。

  美国有关机构推测,目前有一万多名“现代女奴”在美本土的富裕人家内工作生活,其中有三分之一竟然从来都没离开过主人房子。相对而言,沙伊玛是幸运的,因为年纪最小的非洲女奴竟然只有三岁。尽管如此,这些孩子必须24小时听从主人的呼唤,只要犯了错误就会招来一顿抽打。由于这些“小老乡”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深受富裕移民的“喜爱”。

  摩洛哥政府的统计表明,该国15岁以下的“住家女奴”总数超过1.5万。这些现代女奴地位极其低下,他们不能和主人一家使用同样的餐具,除了干活外,不能使用主人的洗衣机,每天从早到晚都有干不完的工作。尽管如此,很多来自非洲的女孩子甚至不求工资,只要能吃饱穿暖就非常知足了。对她们来说,即便是车库也远远比老家的房子要好得多。

  比如,沙伊玛就从没想过要逃走,她认为这一切都很正常。就连这女孩的妈妈在看了孩子的“车库卧室”后,也表示“待遇不错,相当满意”。尽管美国法律有很多禁止“虐待儿童”的条款,一些中国移民曾因为“管教孩子”而被警察抓走,但这些可怜的童奴却基本上无人过问,政府官员普遍认为其工作不累,不是女佣,而通过“做家务换生活费”的主人亲属。

  在沙伊玛辛苦地工作了数年后,有位神秘的邻居向警察举报了易卜拉欣夫妇的种种劣迹,警察在前往调查的时候发现,这对夫妻及其子女前言不搭后语,根本不能讲清楚沙伊玛的真实身份。在这种情况下,警察将双手粗糙不堪的沙伊玛带走问话。过了很长时间,沙伊玛才断断续续地把自己的经历讲出来。易卜拉欣夫妇因此被捕并被判有罪。

  法院最终判这对“奴隶主”根据当地最低工资水平,向沙伊玛支付7.6万美元工资。同时,丈夫要入狱服刑三年,妻子也被判入狱22个月,并且在刑满释放后遣送回埃及。回到埃及的易卜拉欣夫妇依旧过着奢华的生活,他们雇了个9岁的女孩当佣人。除了美国外,德国,法国,荷兰英国的非洲移民也有雇老乡当用人的传统,并认为自己是在做好事。

  现在,沙伊玛已拥有了幸福的新家并在养父母的照料下高中毕业。这个美国化的年轻女子满口流利英语,也交了男朋友。她不再说家乡话,更不想见到自己的亲生父母。沙伊玛对美联社记者说,以前的生活是不堪回首的噩梦,今后想当个警察。这个女孩是幸运的,但其他“住家女奴”能找到类似归宿吗?

>>>CCTV-2特别节目:坚定信心促发展<<<

《经济与法》特别节目:2008《执行正在进行》

抢眼新闻

春运购票最完整指南

黄光裕PK"万科A"

42.7%企业或裁员 你怕失业吗?

电信挖移动墙角 移动狠招报复

北大培养出的亿万富翁们

王石为什么改口?

潘石屹:看看房地产行业有多少欺骗行为  麦当娜巡演一次吸金近22亿 列全球收入第一
盘点华尔街六大人物:有人欢喜 有人忧  李荣融:明年国企要尽力做到不裁员
国务院:鼓励房产企业降价卖房  叶檀:央行还会降息 否则银行会出事
中国游客在法国花数万欧元购红酒引轰动  《全家总动员》再请大明星加盟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金融人才?  山西最富裕县级市20万人口中亿万富翁超40个
80后北京人月薪3000养房养车养老婆!  库存车到底能不能买?
2008年中国企业沉浮录:那些倒掉的行业  山姆大叔的这个圣诞不太冷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