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探访S股"老大难" 预亏公司先保壳

 

CCTV.com  2009年03月08日 13: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S股闻风而动

  截至2009年3月6日,沪深两市仍有36家公司戴着“S”帽,其中暂停上市的为14家。有30家公司发布了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15家预盈、3家预减、11家预亏、1家不确定。

  现存的S股公司多是问题重重、濒临退市的“老大难”,在36家S股公司中,ST、*ST就占了31席之多。在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春节前,共有16家公司完成股改,其中仅ST方源、三安光电、ST天华在复牌日为上涨,其余均为下跌。然而,近期复牌的2只股改股却横空出击,一扫大盘调整的阴霾,走出强势行情。2009年2月27日、3月4日,停牌两个多月后复牌的股改股*ST湖科、ST磁卡,均遭到场内资金爆炒。前者复牌当日股价涨幅一度高达156.88%,甚至两次被交易所暂停交易,收盘涨幅为56.75%;后者当日涨幅达78.71%,成交量创历史天量,并带动S股全线涨停。不过,值得警惕的是,在首日亢奋后,上述两股随后都步入调整。

  究S股逞强原因,一当属春节后大盘明显回暖,各板块轮动明显,S股“闭关修练”复牌后补涨亦在情理中;二是随着股改工作进入尾声,S股成为市场中的“稀有资源”,容易被炒家相中;第三,当然也是最大的看点,就是股改对价以及强烈的重组预期。《红周刊》记者对目前仅余的30余家上市公司进行了追访。

  仍戴“S”帽的原因

  在采访中,记者最大的感触就是“老大难”问题在S股公司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因为证监会对未提出股改方案的公司没有提出明确的时间限定,所以大多数公司的回答都是:“目前还不清楚进展”或是“没有收到大股东关于股改的提议”等,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类:

  一是公司的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意见分歧太大,达不成对价协议,以至股改被拖了下来。如SST张股,公司人士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新的方案股东之间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另外还有中国石化(600028,股吧)旗下的S上石化和S仪化等。二是有的公司虽已通过股改方案,但因为某种原因无法实施,如S*ST生化、S*ST三农。第三是有的公司本身不具备股改条件,企业资不抵债,大股东也没有好的资产可以注入,只能坐等别的公司来救援,如S*ST恒立等。

  预盈公司中两家底气足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相比较而言,在上述第二类公司中,大股东已经推出股改方案,但因公司暂停上市而无法实施的S股公司值得关注。如2008年业绩预增800%~850%的S*ST生化,公司于2007年12月24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已经审议通过了股改方案,但因暂停上市却迟迟未予实施。证券事务代表闫治仲对《红周刊》表示:“公司首先会争取在4月23日公司出年报之前股票恢复上市,等上市之后立即实施股改方案。”另一家业绩预增900%~1000%、每股收益预计约为1.30元/股的S*ST三农,也已于2008年11月3日股东大会通过了股改方案。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正在着手准备恢复上市申请材料阶段,争取在年底前复牌,复牌后将着手实施股改方案。”

  目前证监会批复被暂停上市公司申请恢复上市的前提是:是否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所以尽管2008年业绩预盈,但S*ST万鸿仍有些迷茫,公司人士表示:“自2005~2007年已经连续三年亏损,虽然2008年实现盈利,但由于重组尚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仍不具备持续性经营能力。公司自2008年5月19日起暂停上市后,因为没有股东提议,目前还没提出任何可供讨论的股改方案。”该人士同时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不很正常。”

  与之类似的还有预盈公司S*ST恒立。公司董事办公室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恢复上市,目前来看比较困难,主要是原来的大股东揭阳市中萃房产开发有限公司没有新的资产注入,以前增发方案中提及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方案都被证监会否认,而且目前又没有任何一家投资方有注入的意向。第二种可能是公司上三板市场交易。

  在预盈公司中还有两家处于破产重整阶段的公司,一是S*ST长岭,公司人员表示,公司破产重整时间会持续到2009年10月底才能结束,在此之前不会考虑两年前推出的“每10股送0.8股”的股改对价方案。而另一家公司S*ST星美则一直未能联系上,不过3月2日,公司一纸公告称,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香港的经济形势,原拟议的重组事项将发生重大变化。

  预亏公司先保壳

  相比较预盈公司股改进程中的不一而足,预亏公司一律表示保壳是当前的重中之重,其他事宜均先靠后。S*ST天海称“一切现在都还无法判断”,S*ST朝华人士表示:“公司没有主营业务,是一个空壳公司,只能等待大股东将铅锌板块4家矿产注入”。而SST张股虽然目前举步维艰,因大量或有负债引发诉讼,但当《红周刊》询问其公司人士时,得到的回答是:“目前公司不会存在退市的风险。”

2009 小丫跑两会

建国60年 推动中国经济的60个品牌

抢眼新闻

"财"女的香车座驾

"抠门"是一种艺术

亿万富婆结局不同

谁来买好莱坞

小沈阳钱多换车忙

郎咸平:不要盯抄底

刷卡消费要学会“留一手”

用“狡兔三窟”法赚大钱

有钱却嫁不出去的女星

老沙:再不加仓你会后悔终生

杨百万:现在就像牛市

专家:三元将面临多方考验

苏宁联手150家品牌家电降价

金都杭城发1500万购房券

艺人捏<不差钱> 望小沈阳收

积蓄花光后 万一失业怎么办

五类女性的购房宝典

月薪三千引大学生农村任教

所得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算

责编:金文建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