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热钱预期或影响市场格局

 

CCTV.com  2009年06月22日 15:3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万隆  

  

    核心提示:在货币体系多元化诉求日益强烈的背景下,人民币走强的预期也进一步刺激了全球资本流入中资资产。而我们认为未来几年,这些因素将影响全球资本流动及股市格局。

  一、多元化格局预期强烈

    在16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其尤其提到了推动完善国际货币体系,健全储备货币发行调控机制,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保持主要储备货币汇率相对稳定。这段讲话无疑是对当前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调整施加压力,而在金砖四国会议上提出,恐怕更是代表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内在诉求。

    而同时联想中国在5月减持了部分美元国债,同时增持了黄金储备,虽然数额并不大,但是其中蕴含的意图值得关注。

    实际上我们万隆证券网认为美元为中心的货币体系很可能伴随着美国经济地位的走弱而遭遇挑战,尤其是此次美国不负责任的大开印钞机,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而在当前阶段,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的预期正日渐强烈,成为适应新国际经济关系的内在需求。同时,这一进程也面临较多不确定性因素,尤其是传统体系受益国的阻挠,因此还有较长的一段路程要走。

  二、国际经济关系调整强化人民币走强预期

    根据数据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之际,中国在资本流入方面面临的压力日渐加剧。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5月份我国吸收FDI(外商直接投资)63.8亿美元,虽同比有所下降,但环比较4月份却上升了约8.3%。

    并外管局官员还预测,未来国内所面临的资本流入压力,恐怕较流出压力更大。

    我们认为,人民币相对升值压力在逐步增加,而这一方面是和国内经济可能率先复苏有一定关系,但更深层次来说则是和国际国内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有关。

    1)经济率先复苏

    相比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长依然疲弱不同的是,中国经济在近阶段显然取得了经济复苏领先者优势。当时更长远来说,中国中西部发展的潜力,尤其是城镇化潜力,更是中国经济率先于其它国家复苏的重要保障。

    也正因为这一点,全球资本对中国和中资资产更加关注。

    2)经济模式转型和格局转变

    另外,欧美和中国经济模式的转型也是一个深层次因素。

    对于欧美来说,消费泡沫及金融衍生的推波助澜是导致其经济模式不可持续和本轮金融危机的重要因素,其经济模式由内需向外需拉动转变已不可遏制。尤其对美国而言,如何重塑经济模式并主导全球贸易格局是其面对的重要问题。

    但对于中国而言,过度依赖外需的经济发展模式将转变,在中西部发展基础上的内需型经济模式将建立。

    很显然,此消彼长的结果是欧美更依赖于外需,而中国更依赖于内需。这一全球经济模式深层次的变革,将对汇率体系产生深远影响,人民币长期升值的压力将由此而生。

    三)股市影响分析

    实际上对于当前资本市场而言,一是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混沌过程中,保值资产受宠;二则是人民币资产进一步受到青睐。

    由于货币体系多元化的混沌过程中,相对稳定的保值资产当然受到关注。其中除当前已非常明显的有色、房地产和银行外,一些林业资产、焦煤同样值得重视。

    更值得重视的是,中资资产受到青睐和注重,从这个角度来看,A股未来的供求关系仍然十分乐观。

    (广州万隆)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