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大信息或延续A股强势 关注半年报预喜股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9:0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金百灵投资  

  上周A股市场延续近期市场的上升趋势之余威,出现在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上证指数成功突破2900点。但在2950点一线遇阻回落,从而使得上证指数在上周形成先抑后扬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短线A股市场能否延续强势行情呢?

  热点转向削弱指数涨升能量

  对于上周A股市场的如此走势,笔者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上周的热点演变出现了新的变化。这主要体现在两点。

  一是指标股的护盘效应有所削弱。众所周知的是,近期由于保险资金、基金等机构资金加大了对银行股、保险股等品种的配置力度,从而使得此类个股在近期出现了相对活跃的走势,牵引着上证指数持续攻克2700点、2800点、2900点的指数关口,市场也几度形成了二八格局。但在上周末,保险股、银行股的走势中明显出现了买盘力量减弱的态势,并因而导致上证指数在上周末呈现出冲高受阻。

  二是新生热点对指数的贡献效率减弱。当然,在指标股做多能量削弱的同时,由于资金面的相对宽松,新增资金迅速找到了新的做多突破口,那就是钢铁股、工程机械股、水泥股、铁路基建股。这类个股的存在着一定的共性,比如说此类个股均是本轮弹升行情启动之初的领涨先锋,在去年底因受益于4万亿元的基建投资规模而大红大紫,只不过随后就迅速让位于资源股与新能源股,从而出现长期的横盘蓄势震荡走势;再比如说此类个股均是经济复苏周期概念股,随着二季度GDP恢复性增长以及发电量由负回正等诸多信息的出现,意味着经济复苏的趋势的确乐观,这必然会牵引着资金对此类个股的业绩增长带来新的乐观预期。所以,成为新增资金关注的焦点,成为市场新的兴奋点。只是由于此类个股是二线蓝筹股,对大盘指数的贡献度远逊于保险、银行等品种。所以,市场虽然在上周末出现新的兴奋点,但大盘指数的涨升却有冲高受阻的趋势。

  两大持续性的信息或延续A股市场的强势

  当然,也有观点认为上周末的冲高受阻走势,与主流资金担心本周一正式开闸的IPO有着一定的关联,毕竟桂林三金的新股定价高于原先预期,从而加剧了资金的分流压力以及上市后所面临的炒作预期进而带来盘面失血的担忧,所以,风险厌恶型的资金选择了轻仓观望的操作策略。这削弱了市场的买盘力量,A股市场也随之冲高受阻。

  正是基于此,持有此类观点的投资者认为,大盘在本周的走势或不易过分乐观,并且,IPO第二单也接踵而至,担心市场的资金分流压力加大。但是,笔者认为,大盘的强势行情至少在震荡中重心有所上移的趋势仍有望延续,3000点的整数关口并非遥不可及。为何?主要是因为存在着两大持续性的信息。

  一是政策的持续性。众所周知的是,支撑起本轮A股市场涨升的基础——宽松的货币政策。日前在京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9年第二季度例会要求“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持续性与稳定性,引导货币信贷稳定增长”。这就意味着牵引着本轮弹升行情的政策面趋势依然有望延续。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仅仅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增资金。而且还可以强化通货膨胀的预期,进而对地产股、大宗商品股形成强劲的支撑,故短线A股市场涨升基础依然扎实。

  二是热点的延续。从盘面来看,在上周活跃的半年报业绩预喜主线、行业复苏主线的强势股在本周仍有进一步延续的趋势。因为,以往经验显示出,此类个股一旦股性激活,短线将存在着较强的做多能量,钢铁股中的广钢股份、长力股份等品种就是典范。此类个股仍有望成为本周A股市场涨升的先锋力量,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延续着上周的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

  正由于此,笔者倾向于认为大盘虽然在上周出现了方向性选择的趋势,但由于政策的延续性以及热点的延续性,A股市场短线涨升的趋势依然清晰,市场在本周仍有望反复震荡走强。故建议投资者操作略积极一些。可积极关注行业复苏主线股、半年报业绩预喜股以及基本面有望积极变化的品种。另外,对上海本地股、西安、珠海等区域主题股也可积极跟踪。

  (金百灵投资)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