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2500亿打新资金流出 如何冲击着周一大盘?

 

CCTV.com  2009年06月29日 09: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编者注】今日是IPO重启首单桂林三金首发的日子,这意味着暂停超过十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喜欢“打新股”的投资者又开始行动了。“预计本次网上申购的资金总额将在1500亿元~2500亿元之间,中签率在0.25%~0.45%之间。

  I P O重启首单今“拆封”能掀市场几重浪?

  今(29)日是IPO重启首单桂林三金 (002275)首发的日子,这意味着暂停超过十个月的新股发行重新开闸,喜欢“打新股”的投资者又开始行动了。“我在上周五把手上的两只老股票卖了,准备去‘打新股’,看看手气如何?”成都股民黄先生说,即使新股上市首日上涨50%,也就相当的不错啦!而股民郑先生却舍不得卖掉老股票,他通过网上银行划了几万元钱到证券

  投资账户上,也准备“打新股”。那么,随着IPO重启后,源源不断的新股上市,会给大盘带来多大的影响?“打新股”的机会和风险又有多大?对此,业内有关人士给出了参考答案。

  或围绕3000点震荡

  “桂林三金发行量为4600万股,发行价格19.8元/股,融资额不过9亿多元。看来管理层在确定IPO重启后的首个上市公司时用心良苦。”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所长袁绪亚说,从短期看,由于管理层安排首发的都是中小盘股,继桂林三金首发后,即将于7月2日首发的万马电缆也只有5000万股,虽然发行价格还未公布,但即使按20元/股发行,募集资金也不过10亿元,两只新股的募资额加起来还不到20亿。因此,对二级市场资金分流影响不会太大,目前主要还是来自心理方面的影响。

  那么,IPO重启后,“打新股”冻结资金会否重现2007年迭创新高的现象?对此,袁绪亚分析说,“一个是要看‘打新股’的中签率和收益水平,如果中签率和收益水平都很高,那么,会有更多的投资者将资金从二级市场转移到一级市场‘打新股’;二是二级市场自身的‘赚钱效应’,如果大盘就此停滞不前,甚至回落幅度很大,‘打新股’就会成为主要的投资方式。”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目前证券公司保证金已达1.3万亿左右,而这部分资金以中小散户为主,由于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中签率可能提高,中小投资者的参与意愿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虽然IPO新政从制度上限制了大资金进行网上申购,一定程度上能减少网上申购的冻结资金量,但并不能防止IPO冻结资金继续升温,尤其是在刚刚重启的市场投资“饥渴”状态下更是如此。估计申购新股的投资者不少,会在短期内占压一定的资金。

  李大霄告诉记者,还应该看到,尽管每只新股首发时冻结资金只有几天时间,但今后新股发行将源源不断到来,也就意味着在一级市场上会经常冻结一部分资金“打新股”。

  对于下半年总体发行量,李大霄预测:由于新股发行市场化,将使已过会的33只新股的募资由原先的700亿元增加到900亿元;加上创业板推出的预期,2009年最后两个季度可能有70至110家上市公司完成IPO,融资规模约在900亿元到1100亿元之间。不过,大多数都是中小盘股,单只新股首发融资额上百亿的只有中国建筑和光大证券。而目前沪深两市总市值约为19万亿元,也就是说,下半年的融资规模仅占当前市值的0.6%,压力并不大。按成交额算,沪市目前一天的成交额就能将半年的融资额消化。

  基于以上事实,李大霄认为,一方面,必须客观地承认和面对IPO重启后对二级市场资金的分流;但另一方面应该看到,管理层会把握好IPO重启发行的力度和节奏,不会“一哄而上”;IPO的开闸不会以牺牲目前股市的良好局面为代价。股市的进一步上涨取决于宏观经济的持续恢复、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的延续性。

  统计显示,过去六次IPO重新开闸时,大盘在发行重启首日往往微跌,但重启一个月后,盘面整体表现则以上涨为主,沪综指仅在1995年1月重启当月下跌18.37%,其余五次均呈现温和上涨,涨幅在2%-9%之间。这表明,IPO重启对投资者心理的影响往往较大,短期内会使市场出现一定幅度下跌,但长期来看,盘面运行趋势并不会发生改变,当然,上涨的速度可能会放缓。“从目前宏观经济基本面、市场的估值水平和外围市场表现等多方面因素来看,大盘或围绕3000点窄幅震荡的概率较大。”李大霄认为。

  “打新”“炒新”都有机会

  “打新股的机会来了!”中信建投证券策略分析师陈祥生说,按照新规,桂林三金在申购方面与以往有诸多不同之处。比如按照单一账户申购上限不得超过发行量的千分之一的规定,桂林三金要求单一账户网上申购公司股份的最高上限为3万股,按照每500股为一手

 

  相关链接:

 

责编:谷立亚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