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可口可乐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 将接受反垄断调查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昨日,可口可乐宣布计划以现金收购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01886.HK)。可口可乐公司建议收购要约为每股12.20港元,并等价收购已发行的可换股债券及期权。可口可乐现已取得汇源三个股东签署的接受要约不可撤销承诺,三个股东合共拥有汇源66%股份。 >>>详细

可口可乐24亿美元要喝汇源果汁 该计划尚需中国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可口可乐中国公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成功,可口可乐会继续保留汇源品牌,目前可口可乐已经向汇源股份发出要约,已取得三个股东签署接受要约不可撤销的承诺. 三个股东合共占有汇源百分之六十六股份。 

  一手创办汇源果汁并将其推到联交所上市的汇源果汁现任主席朱新礼共持有汇源果汁42.15%股份。按照可口可乐提出的每股12.2港元的收购价格,朱新礼出售其手中全部股份将获得75.53亿港元的收益。

  汇源果汁另一股东,拥有其22.98%股权的达能集团昨日也发表声明称,他们所拥有的全部股权也将按12.2港元/股的价格转让给可口可乐。 

  可口可乐昨日高调宣布179.2亿港元收购汇源果汁。与并购有关的第三方消息人士透露,该并购涉及中国刚刚出台的《反垄断法》相关内容,将报商务部反垄断部门审批。

  这一消息得到可口可乐的证实。可口可乐中国区副总裁李小筠表示,意向协议签定后,双方将整理各类申报资料,向有关部门申请报批,其中包括商务部反垄断局。

  法律专家介绍,根据国务院最新的规定,如果外资企业并购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即达到申请商务部反垄断审查的标准:即(1)双方2007年在全球范围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 或(2)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合计超过20亿元人民币,并且双方2007年在中国境内的营业额均超过4亿元人民币。“初步感觉,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肯定达到了这一标准。”上述专家表示。

  可口可乐公司向中国知名果汁饮料企业汇源公司摇动橄榄枝的新闻3日一举成为诸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全世界最大的饮料公司可口可乐展开在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行动。”美联社在其3日的一篇稿件中评论说。

  有业内人士认为,收购汇源将给可口可乐带来互补效应。因为汇源在中国有良好的消费者基础、较高的知名度以及良好的果汁原汁基地、分销渠道等。虽然可口可乐是中国消费者广为熟悉的饮品,但实际上,可口可乐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布局发展一系列不带气饮料,包括果汁饮料“美汁源”果粒橙及原叶茶饮料,收购汇源后可以弥补此前的“短板”。例如,“美汁源”是果汁饮料,而主要生产纯果汁的汇源产品正好可与其互补。另一方面,汇源要保持快速增长,需要巨大量资金。而如果可口可乐此次能顺利实现收购计划,其在华既有分销渠道及管理、战略优势,将能有助于满足汇源的资金需求及汇源品牌知名度的进一步提升。 

  就记者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汇源并不是可口可乐在中国第一家并购目标,最近后者还联系过达能与娃哈哈,试图把达能手上的娃哈哈股权买过来。从可口可乐的举动来看,其进一步控制中国饮料市场的企图十分明显。

  其实除了可口可乐,许多外资企业都在打中国民族品牌的主意。从2004年日本朝日收购康师傅饮品控股公司50%的股权,到沃尔玛宣布购买台资超市好又多35%股权(该公司控股101家台资好又多超市),并称计划于2010年实行全面控股,再到今年快乐蜂餐饮集团将收购北京宏状元连锁粥店100%股权的传闻,外资大举并购我国企业已成“家常便饭”。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今,外资收购的民族品牌不计其数。其中不少民族品牌在被外资收购后已被人们遗忘,而外资品牌则趁机蚕食市场份额;没有消失的,也有不少市场份额萎缩,不复当年之勇。

  在目前股市暴跌的背景下,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不仅有“抄底”中国优质资产的嫌疑,更让市场人士担心,汇源这一民族品牌在收购后恐怕又将被打入“冷宫”。想当年,被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收购的国产碳酸饮料品牌早已在市场上销声匿迹,已足以让我们担心汇源今后的命运了。

  继去年5月以41亿美元收购美国维他命水生产商Glaceau后,可口可乐正式发力全球非碳酸饮料市场。3日,这一并购触角伸到中国。

  3日,可口可乐公司与汇源果汁(01886.HK)在港联合公告,可口可乐拟以每股现金作价12.2港元,总计约179.2亿港元(约合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所有已公开发行股份。汇源果汁2007年2月在香港上市,拥有汇源果汁在中国的全部业务。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可口可乐全球销量第四大市场。但饮料界资深人士透露,除汇源外,可口可乐还有意收购或参股中国另一大型饮料企业,旨在做中国饮料市场第一品牌。

===网友评论===

  新华网友 :坚决反对!!卖民族品牌跟卖国没多大区别,企业走上坡路的时候你为什么要卖呢!?建议把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业务收了!!!不要步“活力28”后尘!

  新华网友:为什么要把中国的知名品牌卖掉?是缺钱吗?

  新华网友:这么好的品牌怎么也要卖过外国人,看来以后也要少喝汇源了,怎么会这样,好好的自己发展不是更好,什么事都是

  新华网友:反对搞垮民族品牌!不要看到娃哈哈、非常可乐的下场!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