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学的品牌由企业来提升?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10: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山西新闻网  

  北京大学与香港上海汇丰银行8月31日下午签署协议:汇丰银行慈善基金向北京大学捐赠1.5亿元人民币,支持北大深圳商学院的发展,而北大深圳商学院则将正式更名为“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企业慷慨捐资助学,大学以冠名权相赠,难免会有“大学商业化”之类的非议。

  但以宽容一点的心态来看,事情也未必如人们所担心的那样负面。不同的大学有不同的办学理念和资金来源,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学校通过让渡校名等无形资源,换取有形资源以保证办学资金上的充足,对学校的发展无疑是有长远利益的。如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表示,冠名捐赠是国际通行的一种惯例,这是学校对捐资企业的一种答谢,是很正常的一种措施。

  但大学商业冠名的意义也仅限于此,过多过深地阐述并不必要。因此,我对北大另一位重量级人物——常务副校长林建华的话,就不免有一些担忧:汇丰银行是国际上享有很高声望的企业,以“汇丰”冠名,可以提升北大深圳商学院的品牌。这番话说得不仅有些言过其实了,也很容易误导公众,甚至曲解了企业捐赠的意义。

  大学追求的是“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即便是带有一个“商”字,兼容并蓄的学术氛围、自成一格的价值体系、开放民主的办学风气,以及健全人格的培养,都应该是大学矢志不渝的终极目标。要说品牌,这才是大学的品牌。而这个品牌的养成,必须根植于内在品质的提高,通过大学自身的努力才行,别人想帮也帮不上,更别说区区一个“冠名”。

  的确,汇丰的名头很响,北大深圳商学院冠以“汇丰”之名,多少可以吸引些眼球和口水,这一点从新闻的关注度上看就达到了目的。但此“名”不同彼“名”,大学的归大学,企业的归企业,千万不能混为一谈。否则,说轻点是大学的自我矮化,说重点其实就是大学精神的迷失了。哈佛大学也不知接受了多少名人名企的无私捐赠,可我们从没听说哈佛喜滋滋地到处炫耀,因为谁谁谁而提升了品牌。这中间的道理,显然不是哈佛已经足够有知名度这么简单吧。还是汇丰说的实在:能跟北大的名字连在一起,是汇丰的荣幸——企业都这么谦虚谨慎,大学何必太过屈尊呢?

  不排除林副校长的话有客套的成分,但这正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契机。吸收民间资金办学和加快大学发展的进程,已成为一种大趋势,企业捐赠的事也渐渐地多了起来,但我们的大学做好准备,摆正自己的位子了吗?知道如何与企业相处,平衡各自的利益关系了吗?如果大学不能正确看待企业捐赠这档子事,很让人担心,会不会又出现一个叫“企业家主导”的新名词?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