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经济(080813)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3G手机价格注定“平民化”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10:2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综合  

  近日,在中国电信总计500万部的CDMA终端招标中,三星、中兴、LG等10余家国内外手机厂商中标。此次众多厂商的入围也在某一方面注定了3G手机未来的命运,激烈的竞争将决定其具有“平民化”价格。

  ■竞争注定价格走低

  从此次C网手机招标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中标手机是国产品牌,而国产手机天生所具备的成本优势对于将来的3G手机价格将起到主导作用。

  记者在西安各手机卖场了解到,由于运营商在西安没有开通3G业务,因此3G手机大多无人问津。中兴手机市场总监李石男表示,由于此次中标的手机厂商有10多家,这就决定了未来C网获得3G牌照后,其3G手机竞争也将十分激烈,其最终结果将有利于消费者。同时,新联通和新移动的3G手机厂商也有10家左右,不同的标准、不同的运营商以及不同的手机厂商都将使未来3G手机的市场竞争不亚于2G时代。

  ■手机将成“附属品”

  专业人士分析,未来3G手机的主流价格将在2000元左右。但易观资讯分析师李柊表示,手机价格不是最重要的问题,关键是应用3G业务,如果按照目前的资费标准,3G用户未来的月资费可能会达到千元左右,如此天价难以让消费者承受。

  今年4月TD试商用时,中移动的资费政策是向用户给予补贴,未来正式商用后,如何向用户提供更合理的资费方式,现在中移动还没有推出正式政策。

  电信专家曾剑秋表示,从国外电信的发展情况来看,电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运营商通过赠送手机的形式来向用户提供打包服务。在国外,用户只需缴纳象征性的费用,如1美元,就可以得到一个资费套餐,其中包括各种资费以及一部手机。由于3G业务众多,未来中国的3G发展必然会走向这种模式,届时,手机可能会便宜到只有1块钱。

  ■电视手机“逼宫”3G手机

  3G手机除了面临自身内部的竞争外,外部竞争也悄然对其构成了威胁,那便是CMMB手机以及内置无线上网模块的手机产品。后者在价格和功能上与3G手机不相上下,也更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据陕西广电局相关负责人表示,CMMB手机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在手机上看电视,由于它主要运行在广电网络上,因此在观看效果上更加流畅。由于CMMB属于国产标准,未来量产的可能性极大,在手机上看电视将对3G构成不可低估的影响。

  同时,内置无线上网的手机产品也将对3G手机形成挑战,随着国内各主要城市提出无线城市计划,用户手中只要拥有一个内置WIFI芯片的终端,就可以完成各种3G手机可以完成的业务。

  因此,中兴手机的李石男表示,正是由于这些3G手机可替代品的不断出现,运营商和3G手机厂商必然要通过各种营销措施来争夺用户,价格无疑是最好的手段。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