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叶檀:中国保持实体经济稳定很重要

CCTV.com  2008年10月28日 10:4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亚欧首脑会议再次促进全球协作,各国纷纷协调政策共战危机。 27日晚经济评论员叶檀,从全球化视角解读我国金融新政的目标和意义。

>>>点击观看视频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叶檀

    主持人:观众提出,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的报告显示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份额已经从1978年的1.8%提高到2007年的6%。在目前这样一种世界经济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之下,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数字的变化?

    叶檀:这个数字其实变化还是比较大的,从百分之一点几到6%。但是我们应该反过头来看,也就是说从中国实用的资源量和中国的人口来看,这个数字恐怕还有待提高。从两个角度来看都是这样的。从现在来看,如果说中国的实体经济能够稳定,对于全球的次贷金融风暴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先是镇静剂的作用,后是顶梁柱的作用。

    主持人:其实我国政府一再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之下,我们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地增长,对全球的经济,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解决,都会做出巨大的贡献。对这句话您会做什么样的解读?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平稳地发展,世界的经济会得到一个比较大的缓解?

    叶檀:我觉得无论从内需市场来看,还是从资金使用量,还是对于全球经济的拉动效应来看,中国肯定是最后一个,这是毫无疑问的。从目前短期来看中国经济受到比较大的冲击,大家都众说纷纭。但是从长期来看,这个功劳是有的,也就是说只有中国经济往上走,成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全球经济才能完成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这跟中国的整个周期也是同步的。如果说中国完不成这个周期,那全球经济周期想要直接往上走,这是非常难的,想要脱离中国往上走,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于中国来说,如果说现在中国利用外汇储备做好自己的实体经济,然后购买现在已经大幅下降的油、铁矿石这些大众资源,对于这些资源生产国就是一个很大的安慰、很大的鼓励,对中国本身有好处,这是一个好的市场经济的表现。其实我不主张中国马上去收购金融企业,因为金融机构这次泡沫破裂主要是体现在金融机构的泡沫破裂。金融机构整个价值还在缩水的过程当中,但实体经济已经很低迷了。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我来说两句<<<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