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景源:收入和信心是促进消费的关键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1: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谜底揭晓,新任总统政策走向引人关注。11月5日,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解读中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战略>>>点击观看视频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

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

    主持人:刚才聊到刺激内需,我们先说消费,让老百姓把钱拿出去消费,现在是不是有社会保障,现在有上学难,住房难,看病难,是不是这些先解决,老百姓才能消费。

    姚景源:消费首先取决于收入,收入多了才能去消费。所以收入是消费的函数。消费还取决于两个预期一个是对将来收入的预期,一个是对将来支出的预期。如果一个人对将来支出的预期,他感到压力很大,现在上学难、看病难,房价高,这些问题会导致大家对于未来支出预期加大,从而现在不敢消费。我们在解决消费问题上,一方面千方百计增加大家的收入,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决定提高粮食价格,意味着要增加农民的收入。还有一个我们要使大家对未来支出的预期能够压力减弱,减小压力。所以我们要对医疗、教育、保障房等等这些基础性设施能够加大投入,这样使大家对预期能有良好的预期,然后大家消费就有信心,有一个好的就业增长趋势。包括资本市场,我们提出现在要稳定资本市场,资本市场稳定了,股市好了,所以大家感觉到会有一种收入性效应,也会导致消费上升。

    主持人: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有调整吗?

    姚景源:我个人觉得条件允许我们能够把起征点往上调,这样意味着给大家留了一点钱,这些钱也可以用到扩大消费里面去。我们现在取消了利息税,就是给大家留了一部分货币,让大家去消费。

    主持人:说了消费我们说投资,这时候国家投资的重点是不是还主要集中在重大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地铁,比如说电场等等。

    姚景源:国家在投资方面作为应当集中在基础设施方面,我讲过你看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我们再来看今天,亚洲金融危机之后1998年当时进出口遇到相当大的困难,我们98年进出口总额是负增长,出口仅仅是增长0.5%,所以在那个时候我们扩大内需,其中主要是政府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我们当时一年投1500亿,当时我们国内生产总值是8万亿,现在到了25万亿,我们完全有能力做这些事情。政府在扩大需求方面加大我们基础设施的投入,基础设施投入一方面可以拉动经济,我们投地铁,修地铁本身可以拉动钢铁产业,拉动水泥行业,拉动机电设备。而且不仅仅是拉动这些行业,同时还为整个经济增长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而且现在就投资资金来讲经验数据,我们现在投资当中有40%左右转为消费资金。我们一个投资项目其中有一定数量转成工人的工资和奖金,这个比重在40%左右。大量的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其中有40%左右转为老百姓,我们大家的消费基金。所以投基础设施本身不仅仅是完善基本设施,为经济增长提供完善强有力的作用,也是推动文化的消费。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