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王缉思:美国对华政策一直有两面性

CCTV.com  2008年11月06日 14: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CCTV.com  

  (CCTV.com独家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谜底揭晓,新任总统政策走向引人关注。11月5日晚18:00,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走进CCTV-2演播室,解读美国大选结果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影响>>>点击观看视频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王缉思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王缉思

    奥巴马说过关于中国话,他在很多公众演讲当中说中国既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这句该怎么理解,另外奥巴马写过一篇文章,说美国下一步外交政策很多也是经济问题,我们跟中国的关系是合作加竞争关系。王缉思认为美国对华政策一直有两面性,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因为美国把朋友看成是一种政治上和经济上,甚至在意识形态文化各方面有很多共性的国家,称为朋友。中国在这方面,在意识形态社会制度上有差异。在经济方面还是把中国作为非常重要的经济伙伴来看待,所以对于不是朋友也不是敌人的说法,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不把中国当成敌人实际上是好事情。

    合作竞争的关系,竞争包括经济上的竞争,两个国家总会竞争,我们跟美国有竞争,比如说在投资方面,在一些贸易方面就存在一种竞争关系,合作也非常明显,中美之间合作关系已经扩大了,像刚才中美商会主席说的那样,已经到了无可逆转的程度。

    把蛋糕怎么切给美国和切给中国,在实际运作中间分不开。因为中美经贸关系密切结合在一起,所以有很多经贸集团相互之间有交叉,很难说像中国向美国出口产品,美国人向中国进口产品,有一些进口商人跟出口商人的划法,他们是共同挣钱,挣钱再去分,这个钱有交税的,不光从两个国家来判断。也就是说这种利益关系已经相互交错,很难把两个国家分开,甚至很难把不同行业分开。

    奥巴马作为参议员的时候,确实给自由协定投过反对票,奥巴马可能会带有保护主义的色彩,特别在经济危机压力的时候有压力。麦凯恩在多次场合曾经说过,有一次我想跟他说中国的立场,他说年轻人不要教育我,我坚决相信自由贸易,我支持为中国降低贸易壁垒,奥巴马这方面我们需不需要担心,将来对中国的贸易保护?

    王缉思认为现在的问题美国出现了金融危机,然后这个东西马上发展到实体经济,如果美国还实行保护主义政策,还跟其他国家产生经济摩擦,而且美国向其他国家的出口贸易都会受到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只是政治宣传的成分要多一些,上台之后会非常谨慎处理贸易摩擦。

更多内容请点击CCTV-2《直击华尔街风暴》                >>>评论<<<

责编:刘慧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