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九集:中国脚步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这是一幅在中国常见的世界地图,中间是太平洋,环绕周围的是中国、俄罗斯和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

    有趣的是,如果把这幅地图不论是向东还是向西旋转180度,我们会看到另一幅世界地图,也就是欧美国家常用的世界地图。太平洋在两侧,中间是辽阔的美洲大陆、大西洋和欧亚大陆、非洲大陆。在美国和欧洲人的心目中,近代以来,主宰这个世界的,正是活跃在大西洋的船队和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发达国家。在这张地图上,中国长期以来被称为远东国家。

    2007年,一个名叫“市民会议”的活动在美国30个大小城市同时举行,他们主题都是一个——中国。

    世界版图上,远东的中国逐渐成为全球范围讨论的热点。

    不论中国处在地图的什么位置,对2008的北京和2010年的上海来说,全世界都在这里,所有的目光都投向了中国,中国正迈着巨人的步伐向世界走来。

1/10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