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情备忘录》第九集:中国脚步

CCTV.com  2009年12月30日 11: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60年,弹指一挥间,回望新中国走过的发展岁月,我们看到重生、徘徊、焦虑、迷失、坚韧、突围、前行、奋进。

    60年来“我们的朋友遍天下”,我国的建交国已由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8个增加到现在的171个,新中国外交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60年,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得到根本改变,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1949年,全国80%以上的人口是文盲,适龄儿童小学入学率不到20%,初中入学率仅为6%。到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99.5%,初中毛入学率达98.5%,青壮年文盲率降低到3.58%。

    2008年末,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人数达到2.19亿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达到3.18亿人,8.15亿农民参加了新农合,1000多万被征地农民纳入基本保障制度,6600多万居民享受城乡低保。

    走在和平发展道路上的中国,在国际舞台中也履行着自己发展中国家的职责。我国的发展,不仅造福了本国人民,也在造福于世界各国人民。

    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累计免除亚非等49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债务247亿元人民币;提供各类援款2065亿元人民币,其中无偿援助908亿元人民币;对42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我国还为非洲培训各类人才,派遣技术专家,派出医疗队,援建医院、农村学校,无偿提供防治疟疾药物。在国际救援方面,近年来中国对多次国外重大自然灾害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

9/10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