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IMF初定规则 主权基金投资步入阳光地带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经过近四个月的讨论和准备,全球20多家主要主权财富基金组织终于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框架下达成了一份投资准则草案,后者将在10月份提交IMF秋季年会审议。业内人士指出,对于规模近3万亿美元且仍在快速增长的主权基金行业而言,这份全球通行准则的出台,无疑有助于规范这些“大鳄”投资人的投资行为,同时帮助降低投资商业和政治风险,使得这一影响力日增的行业日益步入阳光地带。

  10月提交IMF年会审议

  IMF2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经过与来自全球的数十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多次磋商,该组织已经拟定了主权基金投资准则的草案,旨在确保主权财富基金的透明度和良好治理。

  随着主权基金在全球的投资活动增加,今年5月,IMF开始与各国主权财富基金合作,准备制定一份全球通行的投资最佳行为准则,以增强透明度,同时也避免遭到一些投资接收国(主要是发达经济体)的“特殊待遇”。

  5月1日,IMF发起成立了由全球26家主权财富机构组成的国际工作小组,希望拟定一套“公认的准则和实践”,并且计划在10月将草案提交到IMF秋季年会上讨论通过。

  工作小组成立后,先后在新加坡和智利等地举行了三次会议。在最近一次的圣地亚哥会议上,工作小组终于敲定了规则草案。据悉,这份草案将于IMF下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秋季会议上向该组织的政策指导委员会提交,以便IMF的185个成员对此进行审查。

  IMF称,主权财富基金普遍接受的原则和行为是一个自愿遵守的框架协议,它将指导主权财富基金的治理和投资行为。

  全球主权基金快速壮大

  过去几个月,尽管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动荡,但主权财富基金所管理的资产却迅速增加。有统计显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总规模已接近3万亿美元,且仍在快速增长。

  美国道富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在中东国家石油收入大增以及亚洲国家外汇储备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全球主权基金的资产快速增长,投资也越来越活跃。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主权基金的投资金额将较目前增长将近两倍,达到5万亿美元。报告预估,主权基金的资产每年约以17%的幅度增长。据估计,到2012年,主权基金规模或突破10万亿美元。

  目前,全球公认最大的主权基金主要来自阿联酋、中国、科威特、挪威、俄罗斯和新加坡等,这些国家都在IMF组织的特别工作小组之内,小组的其他成员来自利比亚、韩国、智利、博茨瓦纳、加拿大、澳大利亚、爱尔兰及美国等。沙特阿拉伯、阿曼与越南的代表则是该工作小组的观察员。除了主权财富基金之外,这些主权基金的投资接收国的代表也参加了拟定行业规则的会谈。

  除了上述国家之外,更多的国家也在准备设立主权基金。比如,过去几个月接连发现大油田的巴西上月就透露,正在研究建立一项主权基金,以便更好地利用在近海发现的石油资源。而在老牌经济大国日本,自民党已提议设立10万亿日元的主权投资基金。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