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险基金今年债券托管增量首超银行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7: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仅以资金量多寡作为衡量,银行一直毫无悬念地坐拥银行间债市的头把交椅,但是随着今年以来保险、基金等非银行机构的积极加仓,到8月末,两者今年以来的债券托管量增量已经超过商业银行。

  相形之下,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却从6月份以来连续大幅下降,光芒被“后起之秀”盖去不少。

  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8月份债券市场上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减少了733.29亿元,同期除个人投资者和非金融机构的柜台交易托管量有所降低外,其他所有成员的托管量都是增加的。

  累计前8个月的数据,今年托管量增加最快的两大机构――保险和基金已经分别增加了2966.17和4256.83亿元,累计规模7223亿元超过了商业银行6489.54亿元的年度增量。

  从绝对的托管数量上来看,银行的老大地位还是难以撼动,其8月末时89811.57亿元的托管量占到了市场总托管量的64.38%,而保险、基金两者的合计规模仅为2171.91亿元,不及银行托管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从增长势头来看,保险、基金却远远盖过了银行的风头。今年前8个月,保险机构的债券托管增量就比去年末增长了31.73%,基金的增速更是高达82.71%,相形之下,银行托管量的增速仅为7.79%。

  出现这样反差的主要原因在于保险和基金的积极建仓、大举吃债。从今年2月份以来保险资金实现了连续7个月的托管量增长,基金在6月份时虽然出现了134亿元的托管量减少,但其波动较大,增长较快时甚至超过1000亿元。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则采取了消极的投资行为。自6月份以来,商业银行连续3个月托管量下降,6月份时降幅高达2097.13亿元,而且其中以全国性商业银行所占的比重最大。

  虽然基金向来不是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大户,但是今年的情况却尤其特别,因为他们的大举增仓,掀起了债券市场的两轮上扬行情。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杰明指出,基金托管增量超过千亿元分别出现在今年3月和8月,而这两个月恰好就是债市行情发展最快的时期。也就是说,来自基金的资金为债市反弹提供了充足的弹药。

  但他也表示,由于基金资产中股票比例已从75%大幅下降至63%,逼近60%的红线,债券比例则逼近20%,未来继续增加债券投资力度的腾挪空间已不大,因此未来债市行情发展将依赖银行入市资金的规模变化。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