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证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利差逐步收窄 银行业黄金期渐行渐远(组图)

 

CCTV.com  2008年09月04日 09: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尽管银行业2008年上半年整体业绩优异,但多家机构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企业盈利下滑、贷款需求下降,银行的资产质量将面临较大压力,规模扩张和利差维持方面也会出现一定困难,并将直接影响净利息收入和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银行业的经营将遭受更大挑战,行业拐点已经显现。

  利差逐步收窄

  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开始扭转,部分活期存款开始向定期存款转变。2007年12月金融机构的居民定期存款和企业定期存款合计占比为43.91%;到2008年6月,该项指标上升到46.21%。存款的定期化趋势使商业银行的付息成本有所增加,部分抵消了商业银行贷款重新定价所带来的收益,也使原先不断扩大的净利差和净息差逐步趋于稳定。

  从近期披露的中报看,尽管各家银行上半年的利差水平较2007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扩大,但大部分银行二季度利差较一季度略降或持平。由于存款定期化的延续将继续推高资金成本,因此下半年的净利差很有可能步入缓慢下降通道。

  申银万国分析师姚晨曦认为,上半年银行利差实现同比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贷款重新定价以及议价能力提升所带来的资产收益率的大幅提升,而这两个因素在未来都无法得以延续。目前银行定期存款占比在52%左右,较去年最低水平有近3个百分点的提升,预计下半年可能还会有1-3个百分点的增加。根据测算,定期存款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将导致净息差缩小约2.5个基点。因此,预计08年下半年利差将较上半年收窄4-7个基点。

  另外,伴随经济放缓和贷款需求的下降,银行在信贷上的议价能力将会明显减弱,今年上半年所获得的贷款利率上浮将逐步丧失。同时,低于存款增速的信贷增长将使高收益贷款在生息资产中的比重逐步下降,并对利差造成负面影响。姚晨曦预计,09、10年利差将分别收窄10个和7个基点。

  对于存款定期化,宏源证券分析师胡建军指出,2008上半年的存款定期化主要来自于企业存款。虽然储蓄存款中,定期存款的比重上升略快于活期存款,但活期储蓄存款的比重仍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达到9.68%。企业活期存款比重下降了2.76个百分点,定期存款上升幅度则高达3.06个百分点。预计存款定期化的趋势在2008下半年将持续,但其占比上升的速度可能会略为放缓。

  资产质量面临冲击

  上市银行2008年中报显示,银行上半年不良资产实现了“双降”,但是2季度不良余额和不良率的降幅较1季度有所放缓。1季度不良贷款减少228亿,2季度则只减少31亿;不良率在1季度下降了39个基点,在2季度则降低了20个基点至5.58%。部分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始出现下滑态势,不良余额有所上升,如民生、中信、华夏、等。

  对此申银万国的姚晨曦认为,宏观经济调整周期的拉长使得银行的资产质量面临更大的冲击,但出现大幅度恶化的概率也并不大。预计未来三年不良贷款余额每年将有15-20%的增长,如果不考虑核销,则每年不良贷款总额的增加幅度在40%以上。不良贷款率也将有所上升,但幅度比较有限。

  海通证券分析师范坤祥指出,在经济下行时,盈利能力差的企业遇到的困难最大。由于这些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在全部企业中所占的资产和销售量比重很低,因此它们的破产目前对于银行业贷款质量影响并不大。但是,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目前刚刚开始,原材料价格上升的压力将持续存在,低端企业将不断出现经营困难和倒闭破产。由于银行信贷在我国融资结构中占有80-90%的比重,因此,低端企业的破产迟早会反映到银行的贷款质量上。

  目前市场普遍较为关注房价大幅下跌带来的资产质量风险,但范坤祥认为,银行业资产质量风险最主要并不是来自于房地产,而是制造业。目前虽然房地产公司出现了经营困难,但并没有出现大量企业破产的情况。由于房地产风险较大,因此各家银行对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审批十分严格;加上按揭贷款主体是个人,逃废债成本较高,未来不会出现大额的不良。而制造业就不同了,制造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的转型,必然会带来一定比例企业的破产和倒闭,这自然也会影响到银行的资产质量。需要注意的是,制造业贷款的占比为四分之一左右,远远高于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比重。

  银行业结束高速增长

  2008年2季度银行的收入和利润环比增速普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建行、甚至出现负增长。对于信贷成本,除工行、招行、浦发、深发展、中信5家上市银行信贷成本下降外,其余9家上市银行年化后信贷成本均趋上升。

  另外,7月以来,贷款长期化趋势开始显现。2008年7月末本外币短期贷款的比重为42.0%,较上月降低了0.2个百分点,而中长期贷款的比重则较上月微幅提高0.05个百分点至51.04%。需要指出的是,企业经营出现较大波动时,短期贷款可以更早地收回,而中长期贷款灵活性较大,潜在风险要大于短期贷款。

  对于下半年以及今后两年银行业的发展前景,海通证券的范坤祥预计,银行业下半年的利润增速将有所下滑,银行业的高速增长期行将结束。但在金融板块中,由于受资本市场景气度的影响要弱于券商和保险,因此银行的利润增速将平稳下滑,不会出现陡降。

  申银万国分析师姚晨曦则将上市银行2009、2010年的整体净利润增速由原先的27%、23%下调至17%和15%,维持2008年增长50%的判断。

  姚晨曦认为,现阶段影响银行业绩最重要的变量是利差变化和信贷成本,尤其是利差的变化。一方面,利差变化对净利润的影响实际上比同样幅度信贷成本变化所带来的影响更大,而在经济下滑周期中,贷款增速的下降以及银行自身对信贷风险的规避将导致利差出现较为明显的收窄;另一方面,目前市场对资产质量的判断比较悲观,也能够基本反映在股价中,但对利差变化的预期并不是特别充分。基于银行经营的特点,资产质量的变化很可能要到2009年甚至2010年才能予以确认,而利差的收窄在2008年年报中就会得到明确的反映,这很可能给投资者的盈利预期和股价带来进一步的冲击。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对应2008年11.7倍PE和2.2倍PB,考虑未来几年依然有两位数的净利润增长,银行股仍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但是目前来看,“防御型配置”是银行板块最好的投资策略。

抢 眼 新 闻

中国骄傲袁隆平再创大突破

牛市已去 熊市尚早

叶玉卿:从艳星到亿万富婆

大摩、黑金掘金中国楼市

楼市论:潘石屹PK易宪容

福布斯十大豪门女

真正的富翁都抠门

万人购房团纯属虚张声势?

谁来引爆上升行情?

责编:金文建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