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金融海啸中“过冬”:从理财到守财

CCTV.com  2008年11月03日 13:5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南方日报  

  保证财务安全首要的是不借钱去投资;二是投资越简单越好,看得懂的才是最重要的;三是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等,要按经济周期并结合自己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来分配原则;四是每个人都要给自己设定止损和止赢点。

  ―――民生银行理财师安邦勇

  现代家庭理财应推行“三三”制原则,即三分之一的流动资金用于应急;三分之一通过投资,获取较高收益;三分之一用于保险,获得家庭人身财产保障。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

  去年的今天,虽然次贷危机的阴霾已现,但那时人们想得最多的是“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但一年之后,当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很多人才惊呼“最坏的时刻还未来到”。一年之前,我们还在津津有味的讨论通过理财财富增值;一年之后,我们却黯然发现,在漫漫熊市中,守住自己的财富,不让它蚀本已成当务之急。

  似乎一夜之间,我们进入了冬天。近来,A股创下了“史上最黑十月”,此前一直强劲的债券市场也上演罕见的大调整,央行再度下调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一边是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多重低迷,另一边是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和通胀压力未完全消除的双重压力,眼下的投资者可谓“生财乏术,守财难为”。

  对于众多刚刚经历了经济繁荣周期效应的投资者来说,思考如何过冬虽是一个痛苦的决定,但也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中小企业主如何安然“过冬”

  刘先生年方三十,在佛山打拼6年,目前有一家工厂,员工20人左右,专门为服装企业做后期的印染加工。2006年―2007年是刘先生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订单接到手软,员工不断增加。在扩大再生产的同时,刘先生还按揭买了一套房、两辆车,每月的各项支出高达5万元左右。生意红火时,刘先生还备感轻松,但随着2008年全球经济形势出现逆转,刘先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订单锐减,目前工厂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但工人的基本收入还要保证,房贷、车贷每月都要还。现在只有苦熬,熬过了冬天才能起死回生,但刘先生不知自己究竟能撑多久。

  在金融海啸袭击全球的大背景下,像刘先生这样在冬天苦熬的中小企业主比比皆是。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为105.3,比上月下跌2.7点。今年6月以来,该指数已连续4个月环比下跌。同时,9月份我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和宏观经济景气指数均呈下跌态势。专家认为,这表明当前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逐渐显现。

  事实上,对于冬天,不同的人感受亦有不同:一类人是公务员、大型企事业单位员工,由于工作单位与经济周期绝缘或是抗风险能力强,其收入稳定,甚至每年还会有所增长,基本感受不到冬天的寒意;一类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们所在的行业或许受到经济不景气的影响,但由于工资收入具有刚性,只要合理“开源节流”,便能安然过冬;而第三类正是像刘先生这样的中小企业主,生意红火时,他们几乎将全部的利润都投入扩大生产规模,一旦经济下滑,订单减少,他们马上就现金流吃紧,寒意袭身。

  由于缺乏长远合理的财务规划,不少中小企业主在冬天来临时黯然离场。广东发展银行理财师认为,国内的企业家,尤其是很多中小企业主,其家庭财富和企业财富是合二为一,往往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甚至有的企业家因为企业破产而用家庭财富还债。

  分析师认为,只要通过合理理财,当经济不景气,现金流吃紧时,企业主完全可以把辛辛苦苦创造的财富“守住”,将企业利润和家庭财富用一种安全稳健的方式保存下来,不论企业经营好坏和投资损益,家庭高品质生活可以得到保证。

  “过冬”首要保证财务安全

  上周,央行再度下调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这已是两月之内央行第三度降息。一边是股市、楼市和债市的多重低迷,另一边是银行存款利率下调和通胀压力未消的双重压力,眼下的投资者可谓“生财乏术,守财难为”。

  分析人士认为,此时投资者应阶段性调整理财的战略战术,让守财保本优先于生财增值。“如果能让平均收益率超过平均通胀率,就是一种胜利,保住本金也就意味着在下一轮行情启动时有进攻的子弹。”

  “家庭理财的首要一点是财务安全,如果‘财’都没有了还怎么‘理’?风险应该成为2008年个人理财字典中的第一个词汇,学习‘守财’、做好财务保障是投资者的必修课。”民生银行理财师安邦勇认为,在理财市场不景气的背景下,投资人需要在了解金融产品风险属性的前提下,选择适合的金融工具,设定理财目标,追求安全稳健的财务增长。

  安邦勇认为,保证财务安全首要的是不借钱去投资;二是投资越简单越好,看得懂的才是最重要的,储蓄存款是最看得准的,也是变现损失最小的种类,即使提前支取,只是损失些利息,因此存款一定是资产配置中的一部分;三是固定收益产品,股票等,要按经济周期并结合自己的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来分配原则;四是每个人都要给自己设定止损和止赢点。“2007年如果止赢定为收益20%,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投资者被深套。”安邦勇说。

  构建金字塔理财体系

  现在很多人都把理财等同于炒股、赚钱,其实,股票是人人可以参与的游戏,但不是人人适合的游戏。很多金融理财产品虽然收益很高,但风险也是成正比的,而家庭理财的首要一点是财务安全。家庭理财的过程,就是通过保险、证券、基金、信托等多元化的渠道,进行家庭的财务管理,把赚到的钱放在安全的金融工具里,变成未来可以用的钱。

  中国人寿广东分公司专家表示,现代家庭理财应推行“三三”制原则,即三分之一的流动资金用于应急;三分之一通过投资,获取较高收益;三分之一用于保险,获得家庭人身财产保障。而在投资类型上,股票、期货解决收益性,属于理财金字塔顶端;基金、储蓄解决流动性,属于金字塔中间;各类保险解决安全性,在家庭理财规划中是必不可少的塔基。

  “真正的投资策略,应该能够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只要有稳定的防守力量,再大的金融风浪都能够应付自如。只要抓住一次机会,就能够赚取大量的利润。”汇丰银行理财师告诉记者,在理财金字塔中,用于防守的资金应该是最多的,其它的资金比例应逐渐减小,用于激战的资金应该是最小。金字塔的底部最开阔,顶最尖,其要说明的就是安排理财防守最主要,然后才能进攻激战。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史上最牛欠费车"欠下26万元

 老太太的理财经

 旅游咨询师年薪可达30万

 
 
 

 广州上下九惊现"1元衣服"

 微软爆出近年来最大漏洞

 房价:降到多少才出手?

  下周将是变盘重要时刻    全球股市“泪别”十月"
 11月A股路在何方?   下周A股或最后一跌
  银行房贷细则为何迟到   该闭着眼睛买进哪类股票?
  五大机构展望11月走势   理财参谋:房贷新政能省多少钱
  易宪容:楼市调整期可能超过两年   下周大盘将考验千六关口
  英国海外游报价大“跳水”   北京五天限行成效明显 限行日将轮换
  中石化不下调国内成品油零售价格   以不变应万变_搭建“理财金字塔”

 

责编:赵文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