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郎咸平:救市应先救制造业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07:1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救市的话,我建议先救制造业。我现在不担心股市,只担心制造业。制造业是中国的根本。现在的制造业只是到了秋天,真正的冬天还没开始。

  造成中国经济的困境,和我们的产业链定位有关系。中国在国际分工的产业链上定位为加工制造。这一产业有诸多弊端,包括浪费资源,破坏环境,剥削劳工。因此将这一产业链放在中国,是西方发达国家的国家战略。

  芭比娃娃是东莞的产品,出厂价是1美元,但是在美国沃尔玛市场的零售价接近10美元。

  美国把价值最低的制造业一端(即“1”)放在中国,而产品设计、原料采购、仓储运输、订单处理、批发经营和终端零售等六块非制造业(即“6”)都掌控在自己的手里。“6”是“软”的生产环节,“1”是“硬”的生产环节。在这样一种“6+1”产业链的定位下,中国就沦落在价值的最低端。这一切的根源,都来源于产业链定位的错误。目前已经到了产业链战争的时代,劳动成本不重要了。

  中国企业要想突破目前困境,不要在“6+1”的“1”上继续做文章,不要再在“1”上搞产业升级进口新的设备和在“1”上打品牌战略,要从“1”进入“6”,不如做产业链整合。劳动成本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公司产业链的高效整合,大幅压缩。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