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英首相游说产油国 求援手助全球救市

 

CCTV.com  2008年11月04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正在海湾地区访问的英国首相布朗力促海湾国家提供资金援助,以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高应对金融危机的救援能力。他还表示,欢迎这些国家主权基金到英国投资。

  布朗1日开始对海湾地区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到访的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当美国和欧洲面临经济衰退之时,布朗正把更多救市希望放到外汇储备丰富的中东和亚洲地区。

  布朗此行的重要任务之一是为可能面临资金短缺的IMF筹款。

  《华盛顿邮报》说,IMF眼下设有2500亿美元紧急储备,用于通过贷款方式帮助成员国应对金融危机。不过,过去一段时间中,冰岛、匈牙利和乌克兰分别向IMF求援,借款总额达300亿美元。加之包括巴基斯坦在内的越来越多国家可能加入到申请贷款队伍中来,一些人士对其救援资金是否充足存在疑虑。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表示,该组织可能需要更多的资金来源。而此前布朗就呼吁中国、俄罗斯和海湾国家提供资金给IMF,以期成立一个资金更雄厚的国际纾困基金,防范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扩散。

  据悉,布朗在1日晚抵达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后,就与沙特国王阿卜杜拉举行了会晤。布朗在访问间歇告诉记者,“石油生产国近年来从高油价中共赚得1万亿美元,能够(在应对危机向IMF注资中)做出贡献。”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石油输出国组织眼下共拥有5190亿美元外汇储备,远高于欧元区国家2130亿美元总额。

  但分析人士认为,鉴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在IMF中的支配地位,沙特等海湾国家未必愿意扮演危机救助者的角色。沙特目前尚未就此正式表态。一名英国政府消息人士说,布朗与沙特国王会晤过程中,沙特方面就对注资IMF态度谨慎,担心沙特可能成为其他国家的“提款机”。

  而卡塔尔首相哈马德2日同布朗会谈后,也只是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同意同英国及其他各国合作,为化解这场全球金融危机做出努力,因为卡塔尔也是国际社会中的一员。”

  陪同布朗访问的还有20多名英国大型企业首席执行官。布朗访问中说,他乐于看到中东国家的主权基金到英国投资。“英国始终是个开放经济体,我们已经从开放贸易和吸引投资中得到大量益处,包括创造并维持了大量就业机会。英国欢迎来自其他国家的主权基金投资,只要它们能够遵守英国相关法律,同时以商业模式运作。”

  “海湾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已经为这一地区带来大量资金,现在将被用来帮助英国启动绿色能源革命,”随行的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大臣埃德?米利班德说,“海湾国家同样也意识到,英国拥有供它们获得投资回报的自然条件。”

  然而,英国国内对接受中东国家主权基金投资抱有怀疑态度,认为这可能使外国政府干预到国内私人企业的生产经营中来。巴克莱银行先前直接寻求中东国家基金入股的做法就在英国国内引起较大争议。

1111111

>>> 直击华尔街风暴 <<<

222222

>>> 2008直击美欧金融风暴 <<<

抢眼新闻

 小心!微软爆史上最大漏洞

 买房 "抗"到何时可以出手?

美国大选进入白热化 

温州最牛摊主 跑车上摆摊儿

为何午后的股市就像吃了迷幻药?

炒房者想炒房 却被开发商炒了

杨百万:大底将至,我愿和政府一起被套 裁员不止,华尔街如今寒气逼人
[组图]开餐厅的大明星们  50000件奥运物品大拍卖 均被一人包圆儿
中国傻子VS美国骗子  开发商:消费者不买?我们还不卖了呢!
“千点论”阴云再次密布市场上空  英国女王也炒股
“限行”效果好 11月10日起轮换限行日  讨论:地方版救市陆续失败
央行年内可能还有两次降息  “陈江会”引爆新闻大战 500名记者失控
婚姻危机与经济衰退的关系  经济恶化 欧洲人爱上“一元午餐”

 

责编:李菁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